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美团配送今年将投放10万顶智能头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张天元 网编:刘一博 2022-04-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张天元)4月25日,美团配送宣布今年将在北京、苏州、海口等城市新投放10万顶智能安全头盔。试点期间,头盔成本无需骑手承担,骑手接单期间须按相关规范佩戴。据了解,此次投放的是第二代美团智能安全头盔,于今年2月完成试产试用。美团智能安全头盔于2020年6月启动研发,2021年6月在湖南、广东、辽宁、宁夏等省批量投放试点。

相较于传统头盔,该智能安全头盔内置有光电传感器、运动传感器,具备佩戴和碰撞检测功能,可监测骑手在送单期间佩戴状态及佩戴姿势,骑手App上可显示实时佩戴状态,并记录戴盔数据。此外,该智能安全头盔还配有自感应尾灯、蓝牙耳机、麦克风、快捷按键等功能。

2021年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对“保障劳动安全”提出了明确指示,同时围绕“优化从业环境”,明确提出“鼓励研发智能头盔等穿戴设备”。美团配送智能安全头盔项目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6月启动研发以来,通过不同渠道听取骑手意见后,该智能头盔迭代了多个版本。

为保证骑手配送安全,除智能安全等硬件研发投入,美团还推出了培训宣导、算法优化、警企合作等系列举措。美团去年与交警合作的“灯塔计划”已在北京、苏州等全国12个城市试点,通过与交警对接骑手数据来识别违章,采取教育警告、安全培训等措施,以此降低骑手交通违章率。今年,这种模式还将在其他城市持续落地推广。

图源:张天元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