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精锋医疗递表,手术机器人公司争赴港股上市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4-20

继微创医疗机器人赴港上市后,4月19日晚,手术机器人平台公司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锋医疗”)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目前,医疗机器人市场包括康复机器人、辅助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手术机器人在医疗机器人里是占比最大的一类。就目前市场预测数据来看,手术机器人国内市场规模2035年将达到600亿元。不过,目前国内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各家都面临商业化的难题。近三年来,微创医疗机器人和精锋医疗均持续亏损。 

图片来源:港交所截图

启动上市

成立于2017年的精锋医疗主要自主研发和提供未来外科手术的创新解决方案。根据招股书,此次精锋医疗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MP1000的持续研发和日后商业化;用于管线其他在研产品的持续研发以及日后制造与商业化;用于手术机器人和相关领域的潜在策略收购与合作;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MP1000是精锋医疗的核心产品,为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2021年12月,MP1000完成用于泌尿外科手术的注册临床试验。精锋医疗在招股书中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称,公司是唯一一家将T4晚期癌纳入在中国进行的泌尿外科关键临床试验的中国公司。

除了MP1000外,精锋医疗还拥有关键产品SP1000,该产品是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精锋医疗于2021年10月启动SP1000在妇科手术的注册临床试验。

在精锋医疗之前,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港交所并于2021年11月正式上市。微创医疗机器人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是全球第一梯队的手术机器人公司,旗舰产品为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蜻蜓眼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及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

近年来,国家鼓励医疗机器人发展,有关政策利好频出。资本也相继涌入这一赛道。2021年11月,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战略融资,由全球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独家投资。同月,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4亿元B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德基金、IDG资本、鼎晖VGC联合领投,老股东元生创投、中发展启航投资持续追加。

据某三甲医院外科医生介绍,目前国内手术机器人应用例数较多的科室为泌尿科,妇科、结直肠外科、肝脏外科和胰腺外科等复杂肿瘤切除手术用机器人获益比较高。手术机器人的作用是更直观和放大,把开放手术的理念用到了腔镜,是等比放大,相当于筷子,对医生的要求更高。

针对商业化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精锋医疗,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持续亏损

由于在研产品仍处于开发阶段,精锋医疗并未产生任何收益或任何销售成本,且产生经营亏损。截至2020年及2021年,精锋医疗亏损净额分别为7940万元及3.49亿元,累计亏损约4.284亿元。

事实上,商业化落地是摆在国产手术机器人企业面前的共同难题。2019-2020年,微创医疗机器人分别亏损6980.1万元、2.09亿元。今年3月,微创医疗机器人披露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公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15万元,主要来自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蜻蜓眼的销售收入,但净亏损高达5.84亿元。

精锋医疗和微创医疗机器人均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预计将于可见的将来继续产生经营亏损,并且随着进一步研发工作、继续开发、寻求监管批准以及将在研产品商业化,亏损或会增加。

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的渗透率明显不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作为全球手术机器人的最大细分市场,2020年中国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占腔镜手术总数的渗透率为0.5%,远低于美国13.3%的渗透率。截至2021年9月30日,美国腔镜手术机器人的装机量为4005台,而中国仅有约240台。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术机器人属于典型的高壁垒领域,一是高技术壁垒,前期需要长周期的高技术研发投入,二是市场壁垒,首先需要获得相关认证产品才可以上市,其次是客户受众相对狭窄,主要是中大型的医院和医疗机构为主。国内手术机器人市场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攻关与市场培育。

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问题的破局之道还是企业本身,一方面,手术机器人需要解决稳定可靠性的问题,这需要深厚技术的加持和保障,这是建立医生信任的基础;另一方面,手术机器人企业需要解决易用性的问题,如果对于使用者的要求过于苛刻,那一定是产品层面的问题。“市场的培育和教育依然需要一个过程,但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相关鼓励措施,大方向上是正面和积极的。”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