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铁路餐”走出火车站 能否喂饱市场大胃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摄影记者:张天元 网编:赵述评 2022-04-13

北京商报

“铁路餐”从火车上搬到了火车下。近日,中国铁路官微发布首家茶饮品牌扳道茶与铁路文创主题餐厅落地,主要售卖现制茶饮与轻食产品。未来火车站、公园等场景将作为布局重点,同时会布局到京外市场,轻食与茶饮产品或将会出现在火车上。如今各行各业陆续将餐饮业作为新发力的方向,前有中石化易捷咖啡、同仁堂知嘛健康,后有中国邮政入局餐饮。分析认为,中国铁路旗下的铁路餐饮业务存在乐观的市场前景。不过,餐饮市场竞争激烈,入局也意味着将面临把控运营成本、品牌运营管理等挑战。

“铁路餐”走出火车站

铁路餐饮开始向“路外”延伸。近日,中国铁路在其官微宣布推出茶饮品牌扳道茶以及首家铁路文创主题餐厅京铁列服•斯缤格。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上述两家门店,茶饮店和餐厅均位于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一层,门店设计风格凸显铁路元素。上述两个门店的落地已经被视为铁路餐饮在“路外”发展的标志性动作。

北京商报

产品方面,扳道茶主要售卖现制茶饮、果汁、咖啡等饮品,包括焦糖板栗厚乳茶、卡布奇诺、杨枝甘露等,产品售价在12-32元之间。

北京商报

京铁列服•斯缤格餐厅则是主要售卖沙拉、三明治、意大利面、精酿啤酒等产品,其沙拉售卖形式主要以自选为主,可选择碳水或是蔬菜两种基底,售价均为10元,自选的肉类蛋白包括牛仔骨、虾仁、金枪鱼等,售价为15-25元不等,藜麦、豆芽菜、草莓等自选配菜均为每份5元。

关于扳道茶与斯缤格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两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扳道茶与斯缤格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与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孵化的品牌,分别独立运营。

目前,扳道茶已有1家门店,斯缤格共有4家门店,均位于北京。据悉,未来两品牌将会布局上海、深圳等京外市场,并将火车站、公园等场景作为布局重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火车上也会引入上述两个品牌的轻食和茶饮产品,“一方面是对火车餐饮进行了增加和补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提升消费者体验”。

专家:切忌盲目选址

北京商报

圈外人士入局餐饮圈可谓屡见不鲜。前有加油站咖啡中石化易捷,推出92号(黑白咖啡)、95 号(时尚特饮)、98号(精品系列)多系列饮品,后有老字号同仁堂高调入局咖啡+烘焙市场,并通过“药材”吸睛。同时,今年2月,中国邮政旗下首家“邮局咖啡”也落地厦门,提供咖啡、甜品等,寻求更多业务的发展机会。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铁路餐饮向“车下市场”发展或许是必然趋势。除“车上市场”之外,“车下市场”更加广阔,所以当铁路餐饮在产品、品牌、供应链等方面具备一定基础之后,便开始向“车下市场”延伸。如此一来,铁路餐饮的品牌及供应链等能够更具规模化,进一步体现其规模效应。

文志宏指出,从上述两个品牌的发展规划来看,车站、旅游景点等地都是其较易影响和覆盖的区域,围绕特定区域布局能够迎合旅游人群的需求,从而提升品牌渗透力以及更好地传播品牌文化。不过,无论是茶饮还是轻食,餐饮市场中各品类品牌竞争异常激烈。所以,作为铁路相关单位孵化的品牌可以发挥其在选址方面的优势,切忌盲目选址。同时,还可以利用产品和品牌形象塑造文化内涵,形成差异化,在保证产品品质和服务的基础上,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

靠中国铁路,扳道茶与斯缤格两个品牌可以说出道即自带光环。不过,在当前餐饮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下,如何抓住主流消费群体则成为品牌的思考重点。另外,轻食与茶饮品类近年来都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和追捧,不过,随着市场的洗牌,遗憾退场的品牌也比比皆是。从品牌发展来看,扳道茶与斯缤格提升品牌综合实力尤为关键。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指出,从品牌发展而言,扳道茶与斯缤格同样需要考虑品牌运营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部分企业在创新时面临了运营成本过高、运营管理能力较弱以及定价不合理的问题,因此难以平衡成本与收益。另外,线下门店的产品品质、消费体验以及门店场景都将是发展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