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清明假期不宜满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3-31

马上到清明假期,股市会休市2天,这个时间境外股市仍然交易,如果境外股市出现重大风险,难免拖累A股市场,所以投资者虽然看好A股,但也不宜满仓过节,半仓比较合适。

每到长假,投资者都会担心境外市场的意外风险,这次清明小长假,虽然只有一天假期,但是由于星期六为工作日,实际上下周一、周二两个整天都没有股市的正常交易,即到了下周三股市开市,境外股市已经交易了本周五夜间、下周一夜间和周二夜间三个交易时段,如果按照自然日计算,实际上境外股市要经历5个白天,这就是说清明小长假的境外波动风险已经接近春节长假或者“十一”长假,其间境外的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变化,都有可能引发境外股市的波动,而按照A股历史上的跟随记录,境外股市的风险一定会对A股的走势构成影响,那么投资者如果满仓持股过节,还是存在较大风险的。

当然,事情不能走极端,像但斌那样空仓也是有风险的,毕竟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处于磨底阶段,多数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如果小长假期间境外股市走势平稳或者出现大幅上涨,那么不排除A股市场在节后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尤其是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如果披露出优异年报,股价还有大概率上涨的可能,因此投资者空仓并不科学。

故本栏认为,投资者还是应该持有自己看好的优质股票,但是仓位一定不要满仓,有条件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或者融资融券进行一定数量的套期保值,以防范境外股市小长假期间的系统性风险,这样的操作还是比较科学的。

不过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并不会使用套期保值,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持半仓过节,这样在节后不管境外股市如何波动,投资者都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或者逢低补仓,或者寻找有价值的股票进行分散持股。总之,半仓过节能够让投资者进可攻退可守,还是比较合适的。

此外,投资者闲置的半仓资金如何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呢?不妨考虑进行国债回购交易,相比其他理财方式,国债回购收益率会更高,同时资金也没有离开投资者的股票资金账户,投资者在节后就能使用资金买入股票,并不会耽误投资者的操作,也是小长假期间增加投资收益的机会。

那么有没有什么股票能够在节后有相对较好的走势呢?投资者可以寻找那些年报业绩良好的白马股进行布局,毕竟进入4月,年报质量可能会逐渐下降,所以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不再具有年报风险,其中业绩和成长性尚可的公司,如果股价处于低位,不排除未来有机会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