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全球每天新增患者近3万人,终结结核还有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3-24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将“生命至上 全力投入 终结结核”定为结核病日宣传主题。目前,结核病仍是全世界致命的传染病之一,全球每天新增患者近3万人,每天约4100人死于结核病。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数据,2021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717例,报告发病率为30.7/10万,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水平地区之一。虽然结核病发病率的控制成效明显,但如何为基数庞大的结核患者减负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全球第13大死因

  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历史上,结核病一度被称为“白色瘟疫”,是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的一份数据表明,罹患结核病是全球第13大死因,并位居单一传染病死因之首。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估算,我国新发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6.6万人,排名全球第二。杜克大学医学院人口健康科学系Mary&James Semans医学与全球健康讲席教授汤胜蓝介绍称,耐药意味着治疗时间更长、治疗花费更高、治愈疾病更困难。结核病导致的医疗卫生家庭灾难性支出方面,中国仍是负担较高的国家,灾难性支出者占总患病人口的19.72%。

国家在结核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汤胜蓝表示,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非常高,可能超过96%,医保基本覆盖到了结核病患者。此外,医保还对结核病有倾斜政策,省市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结核病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比例达到了60%-70%,将耐多药/广泛耐药纳入门诊重病,报销比例与住院持平。

不少地方也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结核病防治路径。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介绍称,在江苏省,2020年投入耐多药结核防治专项经费4000万元,其中2000万是补贴药品,财政先后采购利奈唑胺、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丝氨酸、氯法齐明、丙硫异烟胺及贝达喹啉等二线药物,免费提供患者等。

在国家的努力下,结核病防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数据,2021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717例,报告发病率为30.7/10万,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水平地区之一。此外,2021年湖南报告新发患者49250例,较2020年下降6.3%。

终结结核仍需多方发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针对结核病患者尤其是耐药结核病患者经济负担重的问题,医保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仍有尚需完善之处,结核病防控仍面临不小挑战。

汤胜蓝认为,虽然我国基本医疗覆盖非常高,但目前相关政策对结核病患者诊疗保障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医保与医疗政策不协调,住院患者较高的起付线和结核病病人需住院治疗间存在悖论;二是结核病社会保障仍不健全。

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家应认为,目前我国实施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模式(以定点医院为主体实行结核病“防、治、管”一体),主要由结核病定点医院负责结核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而当前以医疗收入为主的医院经济补偿模式,在客观上会影响到他们主动预防疾病的积极性。因此,需要在结核病的治疗与防控中,发挥多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医保在激励医院主动开展预防工作的积极性方面发挥作用。

面对结核病患者经济负担高难题,汤胜蓝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多渠道筹资,以患者实际需求为中心,提升对患者的社会保障水平。精准扶贫项目中,对于丧失劳动力、因病致贫患者,利用财政及慈善资金予以及时救助;对于耐多药/广泛耐药患者,在了解患者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制定个体化的补助方案。

毛宗福认为,不管是从社会还是从个人来讲,影响结核病负担的关键环节一是如何降低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使其能够治得起病;二是实施规范有质量的治疗,这是减负增效的关键环节。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要保持对肺结核的警惕,了解肺结核的危害,掌握日常防治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不长时间待在封闭、人多、空气流通差的环境,远离频繁咳嗽者。同时,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需及时就诊,避免延误病情。被诊断为肺结核时要积极配合治疗及相关管理,做好感染控制,避免传染他人。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