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打结、裹保鲜膜、钉订书针……外卖封签新规实施倒计时1个月,北京准备好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张天元 摄影记者: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2-03-02

北京外卖新规实施进入倒计时。北京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从4月1日开始实施。在距离新规实施不足1个月的时间,北京地区外卖封签情况如何?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实施封签的情况参差不一:打结、裹保鲜膜、钉订书针……靠着一个简单的包装封签,是否能解决外卖的食安问题?新规实施倒计时一个月,北京准备好了吗?

封签样式太多!打结、裹保鲜膜、钉订书针

外卖封签这事,北京市地方标准《规范》将从今年4月1日实施,其中对于供餐要求方面有着明确规定:供餐者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

北京商报

在距离此新规实施不足1个月的时间,北京地区外卖封签情况如何呢?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外卖封签情况参差不齐:有的使用封签,还有的使用订书针、胶带、保鲜膜等。

北京商报

在一处外卖取餐点,桃源煲仔饭、隆江猪脚饭、贺泰生等部分餐厅的外卖袋没有进行封签处理,仅是简单将外卖袋打结。

肯德基外卖袋开口处贴着印有肯德基字样的胶带和封签,麦当劳的外卖纸袋开口处被折叠后贴上了封签与订单信息,封签上印有餐厅联系方式与二维码。

北京商报

老乡鸡、华莱士、金百万等外卖均是使用订书针进行封口。另外,还有部分商家将封口处贴上透明胶带或者餐盒缠上多层保鲜膜。

从消费端来看,超一半的消费者收到的外卖没有被封签。根据北京商报发起的“你收到的外卖有封签吗?”的投票来看,57%的消费者收到的外卖未被封签。也有消费者反映,“并不了解封签的概念,收到的外卖有的是使用订书钉封口,有的是裹着多层保鲜膜”。

从外卖封签情况来看,目前仍然存在未封口、封签的现象,同时商家使用的封口形式也存在不一。3月2日,《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实施首日,便开出多张“罚单”。其中,部分商家不使用“外卖封签”的行为被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可提升消费者信任度

昨日浙江省《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正式实施后,多市区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开出多张“罚单”。其中,部分商家存在没有安装阳光厨房、未使用外卖封签等情况。

外卖行业从野蛮生长到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凸显行业规范的滞后性。一直以来,外卖的食品安全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而食品安全问题的频现的确需要强化外卖行业规范化管理。据此前报道称,武汉一消费者叫外卖购买了7个菜品,其中6个被偷换。同时,外卖中被“加料”、偷吃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

对于仅仅“外卖封签”这一举措,大部分网友便表示支持。有网友认为,外卖封签是一项多赢的举措,“能防止外卖员报复加料或偷吃。有了封签,外卖出现问题,可以明确责任,商家无法甩锅给外卖员,同时也不必担心中间人使坏收到恶评。”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指出,外卖封签是必然的趋势。外卖餐品没有封装时,频繁出现外卖员擅自打开等事件,已有许多商家与平台主动采取封签的做法。食品安全囊括了原料采购、加工、外卖运输等多环节,若中途缺少相应的监控和保障措施,消费者便会承担一定风险。使用“外卖封签”能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风险,提升更多消费者对于外卖的信任度。

需商家、平台、配送员协力

外卖封签仅是外卖行业规范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行业规范化的发展仍需商家、平台、配送人员等多方的努力。

《规范》除了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要求外,对于平台、配送仍有一系列针对性要求。其中,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应真实准确发布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菜品照片、价格、分量、规格或建议食用人数等与交易相关信息。在配送过程中,配送人员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的,应终止配送。装卸时,配送设备设施的门、盖应随开随关。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吴颖表示,《规范》有助于完善北京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机制,严防严控,促进网络餐饮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例如,其对网络餐饮服务过程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出了详细、具体、流程化的标准要求,并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