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精彩纷呈 北京8266场城市文化活动迎冬奥贺新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1-26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足10天时间,冬奥城市文化也迎来了热力四射的高潮期。北京商报记者从冬奥北京市城市文化活动组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活动组包含的市区两级51家成员单位共组织策划了各类线下、线上冬奥城市文化活动659项、1.16万场,目前已完成3318场。1-3月,还将开展538项、8266场。

冬奥文化广场将正式运营

图片来源:北京市文旅局供图冬奥文化公共设施 

从2月4日起,赛时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呈现内容——冬奥文化广场将正式运营。一直到冬残奥会结束,这里每天都会以丰富活动迎接市民到来。

据悉,全市共建设延庆区北京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文化广场、朝阳区奥森棋园文化广场、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平谷区博物馆文化广场、密云区蔡家洼玫瑰情园文化广场等16个冬奥文化广场。2022年1月1日起,冬奥文化广场开始试运行,从2月4日起正式运营,持续到冬残奥会结束。

冬奥文化广场环境布置突出冬奥特色。广场设计运用统一色彩标准,以天霁蓝、瑞雪白为主色调。显著位置标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设置大型立体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与此同时,中心舞台文艺演出丰富多彩。每个广场建有中心舞台,每天都将上演两场文艺演出,共1008场。

91个冬奥示范设施便于市民参与活动

与冬奥文化广场相比,冬奥示范设施则离市民更近,更便于参与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共建设冬奥示范设施91个,包括社区、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院。设施装饰以蓝白色为主色调,设置吉祥物、景观小品、冬奥知识宣传展板,散发冬奥魅力。

据了解,首都图书馆与首都体育学院共同打造奥运书屋,举办“冰雪冬奥”数字阅读体验展。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冬奥社区启动第二届冰雪运动季。延庆区儒林街道格兰山水二期南区社区将开展冬奥英语培训、冬奥儿童手抄报、文化大集等系列活动。此外,海淀区还组织“冬奥体验进社区”活动,通过歌舞表演、趣味运动项目体验等形式,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423台、6722场演出登上各剧场

图片来源:北京市文旅局供图中心舞台演出  

冬奥主题文艺作品和文艺演出也成为了此次城市文化活动的重点之一。

在文艺作品方面,市广电局将首映纪录片《大约在冬季》,播出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和广播剧《归雁》,演艺集团创作儿童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等文艺作品。

以冬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也“纷至沓来”。市文旅局将组织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举办“京腔京韵庆冬奥”系列京剧演出活动、“庆新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昆曲演唱会和“迎冬奥•庆新春”音乐会。市文联举办“唱响奥运”原创歌曲音乐会。不仅如此,各个区也在积极布局。大兴区举办“京彩大兴助梦冰雪”第五届“多彩大兴魅力绽放”群众文化风尚季。另外,顺义区举办第二十九届“二月新春”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精品文艺汇演。平谷区举办“放飞梦想与奥运同行”文艺演出。密云区举办冬奥主题戏曲周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3月,各类剧场将上演话剧、京剧、舞剧、儿童剧、杂技、魔术、相声、音乐会等423台、6722场。不仅能够使大人们放松平日里紧张的心情,孩子们也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

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

冬奥会赛时恰逢中国春节、元宵节,冬奥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活动彰显出北京城市文化的别样魅力。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各类文化活动涉及惠民演出、冰雪体验、社区活动、非遗展示、群众赛事、冬奥知识讲座、主题展览等众多形式。其中,市教委将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市文旅局将举办“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文化周;市体育局举办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市公园管理中心举办2022年市属公园冬奥冰雪季。

不仅冬奥元素逐渐丰富,针对春节元宵节的民俗活动,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做着布局。市文旅局将组织市文化馆开展“送福到家 我家春联我来写”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市总工会开展“北京过大年 一起向未来”新春送温暖活动。东城区举办“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迎冬奥庆新春地坛文化广场庙会。门头沟区举办“庆冬奥祈平安”千军台、庄户走会活动。

另外,在前不久,北京市文旅局还发布了10条“漫步北京×网红打卡地——虎年春节潮玩北京旅游线路”,为在京过年的市民和来京游客提供旅游指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今年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冬奥会可以把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引入中国,使中国的老百姓更多地参与进来,而春节则可以很好地展现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让世界各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