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拜登执政第一年,表现如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杨月涵 2022-01-20

“已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上任一周年,美国总统拜登对自己的表现打分如是。

只怕,民众不是这么想的。

去年1月20日中午,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西面,在疫情和骚乱的阴霾里,乔·拜登手持一本家庭珍藏的《圣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美国经受了新的考验,美国已奋起迎接挑战。”当天,拜登在演讲中承诺。

今年1月19日,拜登举行就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总结称,“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也是多年来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

白宫内,长达111分钟的发布会,打破了前任总统特朗普86分钟、奥巴马87分钟的纪录,创下美国总统记者会的最高时长纪录。

白宫外,断崖式下跌的支持率,也跌破了眼镜,从去年3月的62%,到如今的不足40%。法新社称,这是自二战以来,除特朗普之外的最低支持率。

BBC截图

对于拜登的这一年,美国Axios新闻网用“史诗般连败”来形容;英国天空电视台则表示,第一年未必会反映其整个任期,但对拜登而言,确是伤痕累累的一年。

疫情:从20万到150万

对于过去一年的疫情防控,拜登这样表示,“在我宣誓就职的时候,我们仅有200万人接种了疫苗,而现在已经有2.1亿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的确,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拜登花了大力气。

在就任之前,拜登就提出,上任100天内接种1亿剂的全美疫苗接种目标。为了鼓励民众接种疫苗,拜登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增加疫苗接种点,采取措施增加新冠疫苗供应和分配。

在执政58天后,这一目标得以实现。随后,拜登提出了新的目标,即在2021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之前,为70%的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但直到8月初,这一目标才完成,比原定时间晚了一个月。

9月,拜登政府公布全面的疫苗接种措施,包括强制所有联邦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所有与政府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雇员接种疫苗、鼓励私营企业要求员工接种疫苗。稍晚,疫苗令进一步升级,要求所有拥有100名及以上员工的企业,必须在2022年1月4日前为其员工接种完新冠疫苗。

在一而再的催促下,即便疫苗接种加速度,也没能阻挡病毒一再变异的威胁。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先后来袭,美国防疫节节败退。

2020年的冬天,全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12月首次超过20万例,创下当时的新纪录。

到了2022年初,这一数字已经翻了好几倍。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1483656例,逼近150万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也是全球最高纪录。

就在拜登举行发布会的同一天,截至北京时间1月20日6时21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6838971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57276例,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1217416例。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美国本应该是应对新冠大流行准备最充分的国家,但却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不平等性,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对于疫情,拜登承认,疫情让美国人筋疲力尽,士气低落,但他坚称,他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超出了预期。

经济:就业VS通胀

比起疫情,经济可能更是这份成绩单里的重点,拜登着重强调了就业这一经济指标。

白宫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是美国历史上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一年,增加超过600万个就业机会。

拜登上任时,失业率为6.2%,现在降至3.9%,这是美国历史上单年最大降幅。

与此同时,拜登上任时,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超过1800万人,最新数据只有200万,接近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是美国历史上单年最大降幅。

截图

这不算意外,毕竟2020年疫情突袭,各项经济指标骤跌,在较低的基数上实现增长也在意料之中。况且,政府投入也不少。

去年3月,拜登签署了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失业救济金基础上,每人每周增加300美元额外福利,扩大失业救济范围并将适用时间延长到9月6日;为州和地方政府拨款约3500亿美元资金。

“印钞机”没有停下,之后拜登又签署通过了1.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而1.75万亿社会福利法案还在路上。

一轮又一轮之后,“放水”的后遗症开始显现,美国的通胀问题在过去一年愈演愈烈。去年12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为40年里最大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超过6%。

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美国CPI从1.4%飞速飙升至5%;6月至12月,CPI从5.4%涨至7%。

而在美联储的设定里,2%才是长期通胀目标。在高居不下的数据面前,美联储一再改口,不仅放弃了“暂时通胀论”,还加速Taper,加息也越来越近。

供需失衡,工资物价螺旋上涨,美国民众的生活压力显而易见。去年11月,昆尼皮亚克大学公布民意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表示反对拜登处理经济的方式,53%的人表示,他们在超市找不到所有想要的杂货。

另外,56%的受访者认为拜登政府不称职。其中,除了新冠疫情与移民危机之外,通货膨胀与经济问题是他们的主要担忧之一。

别忘了,赤字还悬在头顶。2021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仍高达2.577万亿美元。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了美国GDP规模的10%。

内政外交

疫情和经济的命门之外,过去一年,拜登政府在一些外交问题上的处理也饱受诟病。

去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期间混乱不断,喀布尔接连发生爆炸造成数十名阿平民死亡、13名美军死亡。彼时,CNN评论称,美国的离开,标志着美国最长的战争“以焦虑、混乱、血腥的方式退场”。

在这一次的发布会上,拜登再次为此进行辩护,并将责任归咎于前几届政府。他说,“在阿富汗20年后,我们不太可能轻易地从阿富汗撤军。我不会为我的所作所为道歉”。他还表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至于国内的移民问题,拜登上任时曾承诺,要回归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价值传统。上台首日,拜登便签署了17项行政法令,其中有6条是针对移民问题而提出的。

其中包括:停止特朗普的美墨边境墙项目,试图重启“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计划),向国会提出了新移民法案《2021美国公民法》。

不过,一年过去了,移民方面的进展并不显著,为美国大约1100万无证移民提供合法身份的计划仍阻滞在国会中。虽然开放了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陆路边境,却保留了“第42条法案”(Title 42),要求疫情期间快速驱离移民以保护公共健康,引发了谴责。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您执政第一年里,物价上涨,您标志性的立法在国会受挫,选举改革将会失败,新冠疫情每天夺走1500多美国人的生命,您是不是对美国人过度承诺?接下来您如何修正?”

拜登回答说,“我没有过度承诺(overpromised),我表现超出预期(outperformed)”。

话虽如此,但种种民调却不是这么显示的。CNN最新民调显示,任期第一年即将结束时,41%的美国人赞同其工作方式,54%不赞同。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12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的支持率跌至33%,比去年11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

对此,拜登表示,“不相信民调结果”。

乐观如拜登,还补充道,“这个国家最好的日子仍在我们前面,而不是后面”。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