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地方征信平台衔枚疾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段跃 2022-01-20

新年伊始,地方性征信平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1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成都分行于1月18日发布关于对四川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征信”)企业征信备案的公示。这也是2022年以来,继深圳、上海后,第三个在地方性征信平台建设方面展现新动态的地区。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性征信平台的建设能够结束地方数据无序开放的情况,切实解决当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壹图网

三地先后入局

根据央行成都分行披露的信息,四川征信注册资本5亿元,由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金控”)出资49380万元,持股98.76%;遂宁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20万元,持股1.24%。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张宏宇。

在经营范围方面,四川征信主要围绕企业征信业务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企业信用修复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企业信用评级服务等。

更早之前,央行上海分行于1月11日公示了上海市联合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合征信”)企业征信机构备案情况。信息显示,上海联合征信注册资本2亿元,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上海联合征信党委书记、董事长为周小全,总经理为蒋玮芳。

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征信”)则于1月10日正式完成备案。根据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深圳征信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注册资本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央行一直致力于规范征信行业发展,而早在2020年,央行在部署当年征信重点工作时,便提出要抓住战略机遇,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完善“全国+地方”双层发展体系。2021年,央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加快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

除了前述地区外,全国还有多个省市正在积极推进地方征信公司建设。例如,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在2021年12月对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备案企业征信机构进行了公示,该公司股东包括甘肃金融控股集团、甘肃股权交易中心等。央行沈阳分行也在同月披露,在继续完善现有地方征信平台基础上搭建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实现多个城市地方征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共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各地建设省、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分别为10家、40余家,支持65.38万户小微企业获得信贷2.34万亿元。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我国正在形成多层次的征信体系,通过从国家到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完善、丰富征信体系,以征信系统督促市场主体合规守法,为建立信用契约型社会提供助力,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形成。

“地方征信平台的设立能够非常好地对应央行规划中关于数据的发展目标,针对地方实际情况形成可用、稳定的数据产品,并向金融行业有序合规开放,能够给金融机构提供系统的、准确的、合法合规的企业数据,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孙扬进一步解释道。

破解中小微融资难题

从各地方征信平台的股东背景和业务范围来看,相关机构背靠所在地国资企业,由多方监管部门协力推进,主要通过归集、打通地方企业、民生、公共事业等领域数据,形成征信产品和服务,以此为金融机构赋能。

在深圳征信的建设中,采用的就是“政府+市场”的建设模式,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归集分散在各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经营管理数据。截至1月10日,深圳征信已完成对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5.42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深圳380多万家商事主体全覆盖。

孙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过往已经有一些零散的数据开放动作,但还是面临数据收集、使用不够规范和标准的问题,金融机构在调用数据时,还需要重复开发接口或多头对接。相较于地方建设大数据平台,地方征信平台“持证上岗”,是在央行的征信管理规定之下归集数据,面向金融机构标准化、合法合规地进行数据开放。同时,地方性征信平台也将结束地方数据无序开放的情况,能够让地方政府实现统一的规划、经营区域的企业数据。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地方征信平台,就可以精准调用小微企业数据并进行后续授信工作。盘和林表示,地方聚焦的信息维度和国家、企业征信的维度各不相同,如地方征信更加关注养老、社保、税收,有些数据不适合市场主体获取。此外,地方征信平台可以通过深化数据归集、加工整理,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中小企业信用通过不同维度数据的采集,强化中小微企业信用评定。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