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志愿时长兑换养老服务 北京“时间银行”方案落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荣蕾 张怡然 网编:段跃 2022-01-20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作为市政府一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在1月19日召开的“时间银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6月1日起实施;拥有“时间银行”个人账户的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所获得的“时间币”可自用或转赠,一定数量的“时间币”还可以用于日后兑换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视觉中国

“时间币”可自用可转赠

根据新发布的《实施方案》,在经过培训后,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身心健康的北京市常住居民,或北京市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在其监护人的带领下参与养老志愿服务的,可成为志愿者并在“时间银行”建立对应个人账户;每服务1个小时可获得1个时间币并存入账户。

拥有“时间银行”个人账户的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不仅能够助人助己,还能惠及家人。《实施方案》中提及,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所获得的时间币,既可以在60岁以后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供本人使用,也可以赠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让亲人享受服务。

据悉,时间币可以在北京全市范围内通存通兑。志愿者通过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获得并存储的时间币达到1万个后,可在其年长衰弱或失能后,按照城乡特困人员待遇入住辖区内的公办养老机构。1万个时间币意味着1万个小时的服务时长。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称,“‘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具有先提供服务、后享受服务的自助自惠特点,通过时间的存储和兑换,来支持引导低龄老年人、其他人员帮助高龄老年人以及失能、失智等特殊老年群体;在志愿者自己走向衰老后,能够获取同等时长的服务,本质仍是兑换的概念”。

谈及此次落地的《实施方案》,李红兵表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是北京市在公益互助养老模式上的创新,目的是为了鼓励和支持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并推动这种服务产生的资源在个人、家庭、社会间形成可持续的循环。

服务好坏可即时打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等八大类服务。各区会根据本区老年人实际状况和志愿者专业特色、分布情况等,优化“时间银行”服务内容,推出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接地气的服务项目。

为保证养老志愿服务真实有效,志愿者要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签到、签出,记录服务时长。李红兵介绍称,近期,市民政局将发布平台微信小程序或App,方便群众完成登录、认证、发布信息、记录时长等各项操作。

根据介绍,有关登录、认证、发布信息、记录时长等各项操作,都可在手边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完成。如果老年人或志愿者因自身或其他原因,不会、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则可以联系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通过线下方式予以操作。

老人能对志愿者服务进行即时点评,是将上线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的一大亮点。根据《实施方案》,待相关定制服务完成后,老年人可通过登录信息管理平台或联系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对养老志愿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服务好不好、体验优不优,动动手指、打个电话就能反馈。

“智能化”监管养老志愿服务

新政落地,相关监管举措也已确定。据了解,“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将采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对服务采取“智能化”监管。

比如,对同一志愿者在同一时间段参与多个养老志愿服务的,将进行限制,后期根据回访调查情况予以处理;对于高频双向服务、异常深夜服务、时间币频繁赠予等异常情况,将进行预警提示,并跟踪相关主体和账户。对于出现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核实,将会采取一定措施,包括取消养老志愿服务信息认定和记录资格,纳入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失信名单等。

此外,对于承接全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的信息管理平台运营方及其工作人员,要求其对提供服务过程中收集、使用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篡改或者毁损,不得向他人出售或者非法提供。

“以互助养老为特色的‘时间银行’公益互助养老模式,近年来在我国各地已经悄然兴起。按照‘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的思路,北京市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或将带动更多志愿者投入公益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当中,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互助社会风尚。”在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时间银行”公益互助养老模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区及老人子女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方面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荣蕾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