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首度递表失效、营收高度依赖母公司 鲁商生活服务“二战”港股IPO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荣蕾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1-19

首次递交招股书失效后,1月18日,鲁商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生活服务”)再度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从招股书内容来看,该公司此次的独家保荐人同为农银国际,经过一段时间的业绩梳理及补充,在最新更新的招股材料中,该公司的在管规模明显提升,不过营收高度依赖母公司的情况仍然存在。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截图

近九成签约面积位于山东

招股书显示,鲁商生活服务是扎根于山东省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为房企鲁商发展旗下物业公司。其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2006年成立至今,业务范围已覆盖山东省几乎所有地级市,以及北京和哈尔滨部分区域。

股权方面,鲁商生活服务由鲁商发展直接控股。具体来看,鲁商发展和鲁商创新分别持有该公司股份的95.1%、4.9%,而鲁商创新为鲁商发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据悉,目前鲁商发展52%的股权由山东商业所拥有,而山东商业由山东省国资委及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山东国惠持股90%。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山东省国资委为鲁商生活服务的疑似实际控制人。

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2日,鲁商生活服务于港交所首次递交招股书,在港交所“排队”六个月后,上市申请转为“失效”。根据彼时披露的招股书内容,截至2021年3月31日,鲁商生活服务管理着65个物业,在管总建筑面积约1790万平方米。

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鲁商生活服务已签约管理81个物业,覆盖中国的12个城市,已签约总建筑面积超过2280万平方米,在管总建筑面积约积1950万平方米。

从招股书来看,鲁商生活服务74个已签约物业(已签约建筑面积2050万平方米)及74个在管物业(在管总建筑面积约1690万平方米)均位于山东省。按此计算,该公司近九成签约面积都位于山东。

首次递交招股书失效后,1月18日,鲁商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生活服务”)再度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营收高度依赖母公司

根据招股书,鲁商生活服务的物业组合涵盖: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住宅楼、写字楼和酒店。开展业务方面,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社区增值服务,是鲁商生活服务的三条主要业务线,也是其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

具体来看,2018年、2019年与2020年三个年度,鲁商服务分别实现收入2.82亿元、3. 21亿元与4.03亿元;期内相应的毛利率分别为16.4%、17.4%、19.8%。截至2021年10月31日止十个月,该公司实现收入约4.58亿元、毛利率约25.7%。

值得一提的是,同绝大多数拆分上市的物业公司类似,鲁商生活服务不管是在管规模还是物管收入方面,对母公司鲁商发展的依赖程度都较高。

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10月31日,在鲁商生活服务已签约管理的81个物业中,有45个在管物业由鲁商发展开发,在管总建筑面积达1240万平方米,占同期该公司在管总建筑面积的63.6%;从收入占比来看,截至2021年10月31日,由鲁商发展贡献的收入占鲁商生活服务整体营收的比例远超八成。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截图

中小物企上市难度增加

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牛晓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小物企上市的目的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上市募集资金,以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快速扩张规模、发展增值服务、打造科技平台;二是提升品牌实力和知名度,信息披露和股票交易等本身具备较强的广告效应,增加公众关注度;三是促进企业资本运作灵活性增加(增发、配股、股份支付等),实施股权激励,促进人才发展。

“可以看到,多数中小物企虽然在全国范围内规模不大,但在属地区域有着较强的竞争力。通过上市有助于企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有助于企业规范经营,完善治理结构,降低企业经营、财务风险。”谈及鲁商生活服务首度递表失效后、迅速“二战”港股IPO的原因,牛晓娟如是分析道。

对于部分物业企业二次递表的现象,牛晓娟分析指出,一方面是因为2021年上游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频发,联交所及香港证监会问询次数、难度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物管行业上市企业数量增加,联交所问询复杂程度、细化程度均提升。

据了解,2021年共有36家物企递表,不过最终顺利上市的只有10家。从IPO进展来看,中南服务及中梁百悦智佳均是二次递表,方最终过会;管理面积超1亿平米的长城物业虽是独立第三方物企中的典型代表,但其招股书也在2021年12月16日失效,至今仍未更新。

“中小物企相对于大企业而言,上市难度更大,在核心竞争优势、合规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谈及现阶段中小物企的上市难度,牛晓娟说道。

就赴港IPO进展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鲁商生活服务方面,不过截至发稿,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