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涉嫌传销被查 起底张庭的“微商帝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21-12-29

你可能不知道上海达尔威贸易公司(以下简称“达尔威”)是谁,但它背后的明星夫妻张庭、林瑞阳你肯定多少听说过。12月29日,“张庭林瑞阳公司涉嫌传销被查处”登上微博热搜,也将“微商女神”张庭的美妆帝国推到风口浪尖。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经过调查坐实传销,则需要公司及负责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商报

涉嫌传销被冻资金超6亿

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查证函回复》的形式,公开披露了日化品牌“TST庭秘密”运营主体达尔威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查处的进展。

回复函中,裕华区市监局表示根据多起群众举报核查,达尔威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因其利用金融机构转移或隐匿涉传资金,已经申请人民法院保全措施,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李旭反传防骗团队”披露信息,达尔威此次被冻结的资金高达6亿元(分两次冻结,主体公司3亿元和某代理、团队长冻结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达尔威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为2.3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林吉荣(即知名演员林瑞阳),公司旗下拥有日化用品品牌“TST庭秘密”。据了解,TST庭秘密为达尔威旗下主打化妆品品牌,主要通过微商渠道进行销售。

此外,虽然多家媒体报道称陶虹目前已退出达尔威,但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陶虹目前仍是达尔威的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93%。

达尔威虽没有发布明确的业绩数据,不过有报道称,2018年,TST庭秘密母公司达尔威曾纳税高达21亿元。虽然后经证实其实际纳税额为12.6亿元,但也为当年上海青浦区纳税第一大户。

事件发酵后,TST庭秘密在官方微博称,达尔威是一家合法经营的公司,“非常感谢河北石家庄政府指导我司排查风险,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我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林瑞阳和张庭也先后转发了该微博。

就此次涉嫌传销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达尔威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代理拉人头模式

据了解,TST庭秘密将代理分为两种,一种是蓝卡一种是红卡,在TST庭秘密App上注册会员就会有提示,若想要获得更高优惠,可寻找一位TST代理加入他的团队,即可升级为蓝卡用户。

同时,红卡代理分为7个等级,从大到小依次是A/B/C/D/E/F1/F。采用“正价返利”的模式(意思是每个级别的拿货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级别不同返利就会不同),红卡代理商从A到F,团队业绩越高返利越多。且团队业绩计算包括个人与下线的业绩总和。

一位TST庭秘密代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做这个主要是为了招收代理,招了代理后下线会给自己抽成,获得的利润也相对高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传销与直销的界定仅一墙之隔,如果代理之间存在层层拉人头,上线从下线获得抽成利润,不断进行代理人员扩充,并逐渐使销售商品不再为商品,而为拉人头的工具,则为涉嫌传销。而对于网络传销行为,都应该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精准打击,不应放任。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则表示,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发展人员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非法获得财富的行为。

“识别传销,需要看三个特征,即入门费、拉人头、计酬方式,比如拉人头方面看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如果符合以上特征,就有可能涉嫌传销。”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如是说。

曾陷入“烂脸”纠纷

TST庭秘密品牌推出之初,凭借着创始人在娱乐圈的人气,多位明星为其站台。

2014年起,品牌创始人张庭担任TST品牌代言人。2018年1月,蒋依依成为TST明星产品“五菌合一”活酵母面膜乳代言人。2018年6月,林志玲代言TST主打人气新品“胶原蛋白果味饮料”。同时,罗志祥、徐峥夫妇也曾为该品牌站台。

虽然达尔威是否真的存在传销行为尚无定论,但 TST庭秘密一直存在颇多争议。

比如,2016年,有消费者爆料称TST庭秘密化妆品导致多人“烂脸”。针对不断发酵的事件,张庭发布长文解释称“因用户肤质不同导致对化妆品反应不同”,并强调TST庭秘密产品均可放心使用。

不过,根据药监局备案信息,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中,在2015-2016年期间,由达尔威生产的TST逆龄系列、雪绒花系列等数十个产品,在进行备案后检查时,都被出具了“责令改正”的检查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在TST庭秘密官方旗舰店产品评论区看到,多位消费者表示使用产品后出现发红、过敏烂脸的情况,还有人吐槽产品不好用。

此外,一位TST庭秘密代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TST庭秘密前两年确实很火爆,不过近两年已经过气了,产品也买不动了。同时,在TST庭秘密官方旗舰店,根据销量排行搜索,销量最多产品付款人数为70人,月销量仅为69。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