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年终策划│2021十大家居上市公司“Emo榜”发布 齐家网、梦百合、顶固集创都成主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谢佳婷 2021-12-18

Emo全称Emotional Hardcore,“我Emo了”源自网络流行语,意思是“我颓废了”“我抑郁了”“我傻了”“我非主流了”。在2021年里,家居上市公司中“Emo”的可真不少,或遭遇业绩翻车,或面临年报难产,或经历股价暴跌,或陷入巨额索赔,真是怎么一个“Emo”了得!

北京商报特地发布2021十大家居上市公司之“Emo榜”,分析他们“Emo”之源,警醒家居行业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作为和心态面对未来。这十大家居上市公司之“Emo榜”分别是:宜华生活、美霖装饰、齐家网、梦百合、公牛集团、中源家居、皮阿诺、永安林业、顶固集创、龙竹科技。

Emo榜之一:宜华生活

上榜理由:涉嫌财务造假默然退市

上市原本是风风光光的事,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多么潇洒!偏偏宜华生活在2021年里却成为家居行业的一个另类:涉嫌财务造假默然退市。

2021年2月23日,在连续两年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证监会通报企业涉嫌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后,宜华生活这个2004年上市的老牌家居企业正式停牌。此前,其股价从巅峰时期的每股23.7元一路下挫,4年累计下跌超97%,停牌时仅为每股0.52元,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证监会通报的事实表明,2016-2019年宜华生活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还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宜华生活,本该“宜华”,还会“生活”,却利用资本跨界、投资,最后连其赖以起家的木业也成了概念。如此本末倒置,最终被驱逐出资本市场,也不冤枉。

Emo榜之二:美霖装饰

上榜理由:年报难产被摘牌

2021年接近尾声,美霖装饰的2020年报仍迟迟难产。11月1日,登陆新三板的第四年,人们没有等来美霖装饰年报的喜讯,却等来了它被终止挂牌的消息,证券代码从此变更为“摘牌美霖”。

登陆新三板以来,美霖装饰的业绩一直在跌破下限。2017年,美霖装饰营收为1.24亿元,净利润为549.06万元;2018年,营收跌破亿元至9780.91万元,同比下滑21.12%,净利润146.17万元,同比下滑73.38%;2019年,营收3901.75万元,同比下滑60.11%,净利润暴跌535.1%至亏损635.99万元。美霖装饰最后一次公开业绩是2020年上半年,营收仅581.08万元,净利润再度暴跌861.47%至亏损689.66万元。

资本市场可以是投机的战场,也可能是葬身的坟场。美霖装饰做不好业绩被摘牌的下场,也就成为一个典型的资本弃儿的收场。

Emo榜之三:齐家网

上榜理由:屡曝劣质工程登上质量黑榜

在香港上市的齐家网,自诩“家装服务优选平台”,推荐的家装公司却频曝劣质工程。北京商报报道的一个典型案例是:2020年9月底业主通过齐家网推荐的金圣装饰装修,不仅工程劣质,而且增项不断、工期严重延误,直到2021年5月,历时7个多月、逾期4个多月仍然入住无望,索赔无果。

调查发现,类似这样针对齐家网推荐的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的投诉并非个案,而是频频曝出,遍及全国各大城市,源于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一个“坑人模式”:它声称提供优质方案的“三家PK”模式只是为了收取三份信息费,承诺“先装修,后付款”的“齐家保”三方协议只是为了骗取业主信任。为了让自己推荐的家装公司赚到钱,从而持续地收取信息费,齐家网采用“劣中选劣”的商业模式,让一些自身无法引流、难以生存的家装公司得以存活,打着监管的幌子,纵容劣质工程泛滥,让众多业主受到伤害。

2021年7月19日举行的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齐家网因屡曝劣质工程而成为“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之首被公开曝光。

Emo榜之四:梦百合

上榜理由:被判赔1.59亿元还被指“夸大宣传”

主要做海外买卖的梦百合,因为一个诉讼的失利,陷入了巨额赔偿的漩涡。梦百合2021年9月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透露,公司被判向原告BENJAMIN FOLKINS合计赔偿约247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9亿元)的巨款。对于主营业务是卖床垫的梦百合来说,这还真不是一笔小钱,毕竟在其高速发展的2019、2020年,净利润也不过3.74亿元、3.79亿元。如果真要赔付1.59亿元,相当于赔上了这两年两成以上的净利润。

祸不单行的是,2021年1月25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床垫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显示,标称由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幻梦0压厚垫(标称商标:梦百合0压床垫),其海绵拥有专利,专利名称为“一种适用于平泡发泡工艺的MDI体系的非温感记忆棉”,但网页宣称为“专利0压棉绗缝”,属于“用商品名替代专利名”,涉嫌夸大宣传。

“0压”正是梦百合的床垫产品得以畅销的最大概念,要是它“夸大宣传”罪名成立,如何向大众忽悠自己产品的特色呢?被判巨额赔偿,又被指“夸大宣传”,梦百合的2021年,着实过得不轻松。

Emo榜之五:公牛集团

上榜理由:因反垄断调查被罚2.95亿元

2021年9月27日,公牛集团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金额约为2.95亿元。

处罚书指出,公牛集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中“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是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是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揭示出了行业潜规则。

尽管公牛集团被处的罚款金额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但对于公牛集团来说,已经具有市场垄断性,罚点钱也伤不了筋动不了骨。倘若这次罚款能够让公牛集团不再违反市场公平竞争规则,让插座行业形成公平竞争态势,让消费者获益,那才真是功莫大焉。

Emo榜之六:中源家居

上榜理由:曝市值管理黑幕市值腰斩

2021年3月31日,中源家居股价直线跳水,当日大跌8.82%;4月1日直接跌停;此后一路低迷,12月14日收于16.36元每股,总市值仅剩13.09亿元,较3月31日股价达30.22元时几近腰斩。

中源家居上演股价大跳水,背后揭出了市值管理黑幕。2021年7月23日,证监会通报,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2021年前三季度报显示,中源家居营收为7.45亿元,同比下降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7万元,同比下降7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295.6万元,同比下降8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884.9万元,同比下降83.3%。经营不行,却借助市值管理拉升股价投机盈利,中源家居如此铤而走险,不栽才怪。

Emo榜之七:皮阿诺

上榜理由:“钢琴王子”出事殃及品牌形象

2021年10月22日,皮阿诺通过微博宣布,已终止与李云迪的一切品牌合作关系。此时,距皮阿诺官宣李云迪成为品牌代言人,还不到9个月。

能够邀请到李云迪做形象代言人,本是皮阿诺引以为豪的事,一系列的品牌和营销活动都计划围绕他展开,如发布全新品牌形象宣传片、海报,实施“开门红及315大促”、“五一大促”、“年中大促”等大型促销活动。不料“钢琴王子”不争气,这一切都成了泡影,还间接地影响了品牌形象,皮阿诺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尽管皮阿诺也是受害者,却给乐于请形象代言人的家居同业敲响警钟:选择代言人,也有风险,也是艺术。

Emo榜之八:永安林业

上榜理由:财务造假被警告并处罚

2021年9月23日,才“脱帽”的永安林业在同一天收到福建证监局的警示函,原因是2016-2017年连续两年财务造假,其中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约2778.39万元,虚增净利润约788.01万元,占当年总净利润的比例达6.10%;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约5681.72万元,虚增净利润约2743.67万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比例达38.49%。

同是涉嫌财务数据造假,与宜华生活的黯然退市相比,永安林业只是被中国证监会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有这样一个“污点”在,永安林业必然会被多双眼睛盯着,即使有国资委旗下中林集团在背后撑腰,若稍有不慎也可能“玩火自焚”。

Emo榜之九:顶固集创

上榜理由:定制风口下营收净利双垫底

定制家居是风口,这是近几年的共识,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财报上。2021年尽管面临市场环境变化的更大挑战,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等九大定制家居公司依然业绩飘红。只是,在定制家居9大上市公司中,顶固集创太过“迷你”,其2021年半年报以营收5.22亿元、净利0.41亿元的业绩,陷入“营收、净利双垫底”的尴尬境地。

从营收来看,顶固集创比第一的欧派家居少76.78亿元,相差14.71倍;从净利来看,比拔得头筹的欧派家居少23.68倍。规模如此渺小、相差如此悬殊,不是顶固集创不努力,而是“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无能人相帮。

当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要么引入职业经理人大展宏图,要么拥有合伙人冲锋在前之时,顶固集创依然只是老板林新达挂帅总经理,请来的职业经理人基本上是被同行挑剩的弃将,加上企业本来就有从五金转向定制的先天不足,怎能与捷足先登的定制大鳄们在资本武装下并步前行?被远远甩在身后,也就见怪不怪了!

Emo榜之十:龙竹科技

上榜理由:北交所开盘首日不涨反跌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一时风光无限,上涨数倍、数十倍、数百倍者比比皆是,作为家居行业品牌代表之一的龙竹科技却不涨反跌,收盘时下跌7.89%。

资本不看好龙竹科技并非“空穴来风”。据财报数据显示,龙竹科技第一大客户是宜家家居,其销售占比达90%左右。客户太过集中于宜家家居引发应收账款爆棚,近3年来宜家家居的应收账款欠款金额逐渐增加,占总额的比率分别达89.94%、93.07%、98.48%。2021年上半年,宜家家居的应收账款达2344.92万元,占欠款总额的94.12%。

尽管2017—2020年龙竹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2.38亿元、2.74亿元和3.13亿元,归母净利润2364.94万元、4692.57万元、5531.83万元和6699.95万元,呈现收入、利润双增之势,单一的商业模式却为其发展前景埋下隐患,资本不看好也就不足为奇。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