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年内已有5家拿到筹建“许可证”,为何银行扎堆设立资金业务专营机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2-01

继中小银行扎堆成立资金营运中心后,全国性银行也掀起了筹备潮。1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先后获批在上海筹建资金营运中心。拉长时间线来看,在今年之前,共有20家获得筹建“许可证”,但申请者多以城商行为主,仅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2家全国性银行获批。在分析人士看来,近年来,国内监管部门加强银行专营部门在异地独立持牌规范经营监管,银行成立专营资金营运中心是为了积极拓展业务与盈利空间,全国性银行的加入也有助于推动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创造出更多元的市场需求。

壹图网

又现银行获批筹建资金营运中心

又有银行拿到异地资金营运筹建“许可证”。11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浙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筹建,要求浙商银行自批复之日(9月29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上海银保监局监督指导。

除浙商银行外,北京商报记者12月1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先后获批在上海筹建资金营运中心。

据了解,资金营运中心多是由银行金融市场部门或资金交易部门组建而成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级别相当于一家分行。例如,今年3月,农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获批筹建,而该中心就是由农业银行上海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上海分部合并整体转制的分行级专营机构。

在命名上,各家银行对资金营运中心的叫法略有差异,也有银行以“资金运营中心”命名,但此类机构的业务范围大体相似,主要涵盖本外币债券交易销售、本外币同业拆借、同业存放、票据贴现与转贴现、外汇及衍生品交易及代客买卖、贵金属代理交易及实物买卖、租借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第一家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获批筹建算起,至今已有25家银行获得资金营运筹建“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之前,全国性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较少,20家银行获批筹建的资金专营机构中,多是城商行,全国性银行仅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2家。目前,20家获批筹建资金营运中心的银行,除广东华兴银行因未能如期开业被取消资格外,其余均已开业。

谈及银行相继筹建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近年来,国内监管部门加强银行专营部门在异地独立持牌规范经营监管,银行成立专营资金营运中心是为了积极拓展业务与盈利空间,由传统存贷业务逐步向金融市场业务拓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质量等。另外,相关专营牌照也相对稀缺。

便于业务发展多元化

2018年,原银监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都属于违法违规展业行为,列入了当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重点。

自2018年监管部门发文整顿关于银行异地设立专门经营部门的问题后,非持牌银行异地营运机构及部门相继撤离。在强监管大环境下,银行专营部门异地经营独立持牌的合规性,显得越发重要,一些中小银行争相申请在主要城市筹建资金营运中心,2018年亦成为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筹建或开业数量最多的一年,共有包括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获批筹建或开业。

从各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选址来看,25家银行已获得资金营运筹建“许可证”的银行都较为青睐上海。梳理发现,除北京银行、厦门银行、九江银行、盛京银行、赣州银行、桂林银行、朝阳银行、上饶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12家选择在总行所在地、所在省的省会城市建资金营运中心外,其余均选择在上海设立。

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选址为何普遍偏爱上海?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既拥有资金、资本等要素集聚的优势,同时也拥有大批金融人才,能够为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

如今又将有5家全国性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入驻上海,对于在当地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中小银行而言意味着什么?周茂华表示,异地设立资金营运中心,对中小银行来说,有助于拓展业务范围,提升经营效率等;但也增加了监管难度,中小银行异地专营中心与总行部门及其他部门有效沟通协调,也面临一定难点。全国性银行入场虽有竞争但也有助于中小银行业务发展,部分同质化业务竞争在所难免,但更多市场参与主体也创造出更多元的市场需求,提升市场深广度与交易活跃度,有助于中小银行相关业务发展。

“中小银行在异地设立资金营运中心机遇方面,可以利用异地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契机来开展更为多元化的业务,吸引更广范围内的客户;挑战方面,一方面会面临大行竞争,另一方面也需要明确自身的差异化路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资金营运业务。”苏筱芮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