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酒类流通企业蓄势待发 谁能喝到北交所第一杯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翟枫瑞 网编:刘一博 2021-11-29

11月29日,中证白酒以17754.94点收盘,日涨幅0.77%。同时,多只白酒股实现增长,贵州茅台股价盘中一度逼近2000元大关。

一面是上涨的白酒股,一面是同样火热的北交所。

82只股票,总成交量为5.4亿股,仅仅开市两周后,北交所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较开市前一周增长18.37%,总成交额为112.85亿元,较开市前一周增长49.2%。

当众多企业均将目光锁定北交所之时,酒类企业也并未停下对于资本的追逐。其中,作为白酒流通企业而言,面对资本市场的缺位,无不对在北交所能占有一席而摩拳擦掌。

业内人士分析称,酒类流通企业想在北交所上市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要规范财务管理,尤其是税费方面,需要符合北交所上市管理需要。另外,在造血能力层面,企业也要不断提升业绩,否则即使成功在北交所上市,也难走长远。

抢滩北交所

威博液压作为北交所上市委履职后审议的第一个项目,也给不少企业试图在北交所上市打了个样。虽然目前北交所并没有酒类企业的身影,但随着北交所这一上市通道的打开,也给中国酒企拥抱资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随着北交所的开市,酒企对于北交所的“暧昧”也越发明显。11月,有消息称酒类连锁企业名品世家创始人陈明辉透露,公司正在推进北交所上市,将在年报出来后提报申请上市材料。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致电名品世家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针对推进北交所上市一事做出正面回应,并告知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另一电话看是否有人接听。截至发稿,另一电话并未接通。 

酒水直营连锁品牌酒便利副董事长、董秘沈丽波也曾表示,公司有在北交所上市计划,预计于明年三季度开始。但就在宣布次日,酒便利就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不符合进入创新层和精选层的财务条件,也不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关于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财务指标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酒便利的澄清公告中并未明确表示公司没有上市计划,而是留下一句“公司目前正处于筹备股票公开发行的前期阶段,尚未与保荐机构签署辅导协”,这不禁给不少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留下巨大悬念。

北京君度卓越咨询公司董事长林枫表示,北交所的正式开市,对于酒类创新企业、新零售连锁企业而言,提供了很好的上市机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表示,从目前来看,酒类流通市场有一定生存、发展空间,但由于名优白酒企业在渠道方面的精耕、服务、覆盖已发展相对完善,因此留给酒类流通企业的空间和机会并不大。

需迈铁门槛

随着北交所的正式开市,北交所也为酒类流通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据了解,开市首日,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95.76亿元,其中10只新股收盘全部上涨,平均涨幅199.8%,这也让不少酒类流通企业想要入局分羹,而想要入局分羹并非递交招股书即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了解到,北交所上市条件分为4档标准。

最低标准为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第二档标准是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第三档标准是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而最高标准则是要求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图片来源:北京证券交易所官网

图片来源:北京证券交易所官网

依照此标准,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近期业绩梳理了解到,1919、酒仙网、名品世家均有可能成为北交所酒类流通企业第一股的有力竞争者。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1919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同比增长39.71%;实现净利润7138.67万元,同比增长137.72%。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10.90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9.24%,整体业绩稳健增长。

名品世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分别为6.29亿元、0.59亿元。而2019-2020年,名品世家主营业务实现营收分别为8.42亿元、10.1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7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919是新零售、新模式的企业,完成多轮融资,自身上市愿望强烈,也符合北交所主要服务“专精特新”和中小企业两类对象的画像特征。而名品世家在今年6月宣布终止精选层辅导,希望实现“曲线”上市。而在本月初,名品世家宣布与*ST宝德的收购事宜完全终止。或是因为北交所的出世,给了名品世家拥抱资本新通道。

卖酒翁成资本郎

事实上,华致酒行的上市,意味着A股没有酒类流通企业的时代结束。对于酒类流通行业第二股将花落谁家,也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

华致酒行作为目前资本市场上唯一的酒类流通企业,近年来业绩也是可圈可点。据财报显示,华致酒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72亿元,同比增长62.25%;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81.33%。2019-2020年,华致酒行实现营收分别为37.38亿元、49.4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7.38%、32.2%,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3.7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2.06%、16.82%。从业绩不难看出,酒类流通企业第一股名品世家近年来业绩持续走高,这也让不少酒类流通企业纷纷想投入资本的怀抱。

图片来源:华致酒行三季报截图

名品世家创始人陈明辉表示,酒类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存在,而从酒类流通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市场现今仍处于初级阶段。从行业关系来看,市场的各参与者还处于共同做大蛋糕的阶段,远远未到相互竞争阶段。

林枫表示,酒类流通企业上市最大的问题是商业模式,因为现在传统商贸公司的商业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包括税收不规范、管理不规范。因为企业上市是从产业逻辑到资本逻辑的贯通,如果产业逻辑不太通的话,上市以后也会非常有压力。从目前来看,酒类流通企业第二股的上市,对于新零售业态的创新还是会有帮助。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商业、盈利模式、管理模式方面比较有竞争优势的酒类企业更容易被北交所青睐。但如何获得消费者信任,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目前来看,国内酒类流通企业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渠道化、资本化的道路上仍然有提升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