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坚持动态清零,无惧奥密克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21-11-29

狡猾不过新冠病毒:德尔塔未灭,奥密克戎又来。

大量突变、需要关注、风险增加……南非等国报告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已经闹得全球人心惶惶,11月26日,世卫组织的说明一锤定音,全球股市先跌为敬。短短两天之内,已有不少国家针对南非及其周边数国实施跨国航班和旅行禁令。

再观国内。秋冬本就是防疫大考,10月以来,国内疫情严峻,多源头多点散发特点显著。上海疫情刚有进入尾声的迹象,内蒙古满洲里便“中招”,仅11月28日0-16时,就新增确诊病例19例,当天,满洲里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各“+1”。

人类与病毒缠斗两年,战况依然胶着,变异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形势瞬息万变,稍有不慎便容易“破防”。这种教训我们不是没吃过,一场魅力湘西的演出就能导致数千人成为高风险人群,机场保洁的丁点差池也能成为蝴蝶效应的起点。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难免出现,而病毒新变种的出现,恰恰是及时敲响的又一个警钟: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风险排查,容不得一丝大意。足够的耐心,严格的防控,以及时刻的警惕,一个都不能少。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抗疫困难的时候,也越是需要坚定信心的时候。国家卫健委不止一次重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

“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当全网的目光聚焦奥密克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给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在与病毒的多轮博弈中,我们已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网络。秋冬季以来,本轮本土疫情已经波及全国20余个省份,正是“动态清零”的策略,使以内蒙古在内的多省疫情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得到控制。

“动态清零”虽有成本,但支撑起的却是中国社会、经济的良性循环,及时复工复产,生活回归常态……当全球经济被疫情搅得凄凄惨惨的时候,只有中国经济逆势增长。

放弃“动态清零”策略,结果也不难想象。感染率大幅提升,物价飞涨,医疗资源挤兑,国外一些国家早就预演了疫情防控最糟糕的结果。于他们而言,防疫“躺平”,不像是深思熟虑后的最优解,反像是防疫不力之后的破罐破摔,保人命还是保经济,资本主义国家的选择从不犹豫。

“最大的挑战不是场上的对手,而是疫情的防控”。眼下,2021休斯敦世乒赛激战正酣,面对镜头,刘国梁说出了这样一番话。他说,美国休斯敦疫情严重,而当地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