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每家上市公司都该有敢说话的重要股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11-25

徐翔的一番话,让一家上市公司放弃了收购资产,有时候这样的重要股东能够拯救一家公司,他们的身份很重要,不仅仅是持股很大的股东,同时也适合中小股东一样的非控股股东。

一般来说,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非常强大的,基本没有什么其他股东能跟大股东叫板,大股东说要收购资产,其他股东就算反对,一般也意义不大,例如三成中小股东反对的股权激励,依然能够通过表决,而这种一股独大的表决制度,也有可能引发很多问题。

例如某次收购资产,或许是大股东独具慧眼,也或者是这个资产的卖家和大股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问题的关键是,买入资产的实体并非大股东自己,而是包括其他股东在内的上市公司。过去的市场中,有不少公司的收购资产都形成了巨大的商誉,然后就是完成三年的业绩承诺,但业绩承诺期一过,马上就出现变脸,此时投资者肯定是郁闷的,大股东的心情则不得而知。假如每家公司在收购资产等重大决策时都能有个重要股东站出来给出客观的意见,那么投资者就能够据此分析出这次收购到底是好是坏,虽然说重要股东说的也不一定就对,但至少兼听则明,让投资者也能有个思考的过程。

正如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有些大公司的董事会也是派系林立,各方争论不休,最后的结果虽然有时候并不完美,但是却也能避免很多明显的错误。其实,对于那些收购资产后爆雷的上市公司,如果能在收购之初,有一个或者更多的重要股东站出来提出质疑,可能这些收购压根就不会成行,也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伤害。

所以本栏说,每家上市公司都应该有一个敢说话的重要股东,这个股东不一定非得是二股东,只要敢说真话,又有比较专业的知识,就可以帮助上市公司避免很多错误,虽然说监事会、独立董事也都有类似的功能,但是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他们的所作所为并没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上,他们也很少会违背大股东的意愿,或许真的只有自己掏钱了,才能做到说真话。

其实,投资者是非常需要这样的真话的,尤其是在上市公司有重大决策的时候,如果这些决策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可以给出正确的意见,那么这样的股东就应该站出来说话,哪怕是只持有100股的小股东,也应该有这样的觉悟。

小股东总有一种错误观念,觉得持股数量少,就没什么权利意识。其实并非这样,持股少的股东可以联合其他中小股东一起,当持股比例足够大的时候,这个组合起来的重要股东的话语权就显得十分重要,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重大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投资者不能总等着管理层来做很多事情,有些事情投资者自己也要发挥一些力量。毕竟上亿的投资者,一定会有对大股东决策有真知灼见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