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高增长不再 Zoom进入尴尬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11-23

吃透疫情红利后,Zoom终究还是得走下神坛。美东时间11月22日周一美股盘后,Zoom公布了截至10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调整后每股盈利为1.11美元,分析师预期为1.09美元;公司该季度总营收10.5亿美元,分析师预期为10.2亿美元。

zoom官网

虽然收入和盈利均高于华尔街预期,但相比起去年的高光,Zoom显然进入了尴尬期。以营收为例,相比去年同期的7.772亿美元,增长了35%,而较上一季度的10.215亿美元,仅增长2.9%,这个速度为15个季度以来新低。不仅如此,Zoom还警告投资者,随着疫情逐步结束,Zoom的营收增长还将继续放缓。

在新冠疫情导致居家办公风靡的去年,视频会议需求飙升,Zoom股价迅速走高。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财季,该公司营收增速一度达到300%。但到了今年,其股价迄今下跌了28%,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了25%。财报发布后,Zoom股价盘后一度跌超7%。

对于营收增长放缓以及股价走低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Zoom方面,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而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和企业重新开放,进而让Zoom的核心视频会议业务面临压力。过去的高增长已经不再,因此营收与股价走低也在意料之中。

与此同时,随着学校和企业重新开放,减少了全天参加Zoom会议的需要,Zoom核心服务的使用量正在下降。

一直以来,视频会议业务是Zoom的核心,收入也主要是依靠来自公司统一通信平台的订阅。而订阅收入的主要驱动依赖于订阅用户的数量以及额外产品的购买,其中包括Zoom Rooms、Zoom Video webars、Zoom Phone和针对房间和电话的硬件及服务(HaaS)。

不出所料,在客户数量的增长上,同样呈现了放缓的趋势。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财年第三季度末,员工人数超10人的客户总数约为51.21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较上一季度净增7000个,低于上一季度8000个的净增,而去年同期净增63000个。

面对现实的压力,Zoom也在不断尝试业务多元化,以寻求新的增长点。2021年6月,Zoom推出Zoom Phone设备,通过这些设备让用户可以使用高级视频、音频和内容共享功能与同事、客户等进行协作;7月推出Zoom Events,该功能使组织能够举行高级在线会议。

除了推动业务多元化,Zoom还有一系列投资动作。第二财季,Zoom与印尼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Telkomsel达成战略渠道合作关系,计划为当地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此外,上一季度Zoom还宣布以147亿美元的投资收购云客户联络中心软件提供商Five9。

但这笔收购以失败告终。Zoom本季度又宣布了取消该项收购计划,并宣称其自有的云联中心软件将于2022年初推出。Zo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袁征表示,“收购Five9绝不是我们平台成功的基础,也不是我们为客户提供引人注目的联络中心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

在杨世界看来,不管是业务多元化还是对外投资,推进都需要一定时间,短期来看,Zoom依旧要依靠提高现有客户转化来增加营收。这就需要增强运营能力,用精细化运营盘活用户资源,延伸出一些增值性服务。

在自身业务进入天花板的时候,Zoom也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杨世界进一步分析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采用远程办公方式,在视频会议业务方面,Zoom还面临微软Microsoft Teams、谷歌Meets、苹果FaceTime、 Facebook Messenger Rooms等强敌的竞争威胁,这些科技巨头在视频会议业务发力,都会给Zoom在用户增长方面带来巨大的挑战,未来视频通信领域的竞争会越发的激烈。

此外,Facebook和Verizon进入视频通信领域带来的更激烈的竞争,以及Zoom此前因安全和隐私漏洞而产生的巨大反响仍然是令投资者担忧的问题。

不过,面对着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依然有人看好Zoom的增长空间。瑞银分析师Karl Keirstead就指出,由于后疫情时代的混合办公前景,很多人不会重返办公室,对远程视频会议需求一直存在,Zoom的客户流失率可能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Zoom软件在大型机构中的使用量仍在大幅增长。Zoom表示,超过2500名客户年消费超过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Zoom还预计,2022财年总净营收预计将达40.79亿美元到40.81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预计将达15.98亿美元到16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