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万亿美元基建“让美国再次前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11-16

在上任近一年的关口,美国总统拜登兑现了竞选时许下的支票之一,规模超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终于落地。虽然规模缩水约一半,但聊胜于无,对于投资和就业的拉动力是确定无疑的。只不过,钱从哪来,怎么分配,如何落实,以及基建能力能否跟上,都是拦在拜登小目标面前的障碍。这份法案是否真的能如拜登所言,“让美国再次前进”,还不好说。

壹图网

六个优先事项

数月拉锯之后,在基建问题上,拜登守得云开见月明。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白宫的南草坪上,拜登正式签署了《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使之成为法律。该法案旨在改善美国道路、桥梁、管道、港口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拜登表示,法案的实施将“让美国再次前进”。

长达2700页、规模1.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十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基建法案,也是继疫情纾困法案后,拜登执政以来力图推进的另一重大经济议程。

不过,由于党内分歧和共和党阻挠,拜登政府做出退步,法案的投资规模比最初的2.25万亿美元大幅缩水。11月5日,这一法案以228票赞成、20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国会众议院通过。

即便大幅缩水,外界对于这项法案的落地还是给予了赞赏。《华尔街日报》称,这项法案标志着白宫罕见地在政策上取得两党胜利。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表示,在美国国会两极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两党议员愿意同框站在一起已越来越罕见。

在签署仪式上,拜登发表了演讲,“我们听过无数次演说……但今天我们终于说到做到。所以我要告诉美国人民:美国再次动起来了,你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美好”。拜登还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法案证明民主党和共和党可以齐心协力取得成果。

作为拜登的竞选承诺之一,这项法案提出了六个优先事项,包括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加强制造业、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发展经济和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等问题,以提供初步指导方针。

具体来看,这一基建法案包括5500亿美元的新增加支出,其中1100亿美元用于建设高速公路,660亿美元用于建设铁路,650亿美元用于建设电网,650亿美元用于建设宽带相关设施,550亿美元用于建设饮用水管道相关设施等。

为确保法案顺利,拜登任命了前新奥尔良市长兰德里厄来监督基建法案的实施。同时,为了推进优先事项、协调不同部门工作,美国联邦政府还设立了特别工作组来执行计划,成员包括交通部长布蒂吉格、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和内政部长哈兰德等。

拜登的盘算

在获得国会的绿灯之前,这份法案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争议。今年3月,拜登政府提出这项基建计划,彼时规划的数额达到4万亿美元。

但与过往的多次财政开支计划一样,这份法案的规模以及如何支付等问题,让两党吵了许久。白宫先是把方案缩水到2.3万亿美元,后来又缩减到如今的1.2万亿美元,才拿到通行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疫情之后,美国经济出现大幅下调,就业等民生领域出现问题。可以说,疫情间接导致了特朗普政府下台。因此,在拜登上台之后,发力点就是要改善民生,所以也立即推出了纾困法案。

“从数据来看,美国今年的经济复苏情况还可以,但这种复苏可能是有水分的,一方面,在就业方面,存在隐性失业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胀率上涨,民众的生活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即便是发钱,还是面临消费动力不足的问题。这种情况下,靠消费支撑的美国经济的增长可持续性有多大,这个问题并不好说”,刘向东进一步指出,对于拜登政府而言,这是一个明显的压力。

根据拜登的说法,法案将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将气候危机转化为机遇。另外,法案还将使公司更容易更快地将商品推向市场,减少现在和未来几十年的供应链瓶颈,缓解通胀压力并降低工薪家庭的成本。

除了摆脱疫情加剧的困境,从过往看来,美国的基础设施也的确有改善的需求。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给美国基础设施的总体评分为C-,其中航空业因延误和运力不够被评为D+;水坝和堤坝为D;老化的公共交通为D-。据评估,美国至少面临2.59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

已经有州政府翘首以盼了。在当天的签署仪式上,田纳西州民主党人、查塔努加市市长凯利就表示,“连接市中心和北部沿岸的‘核桃大街大桥’整修项目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当地还有一座铁路桥连消防车也已经无法开过了”。凯利向联邦政府申请了35亿美元的基建资金,用于桥梁和公路整修以及扩建查塔努加市的机场等项目。

与凯利类似,丹佛市市长汉考克也表示,他希望能够申请到11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用于丹佛国际机场航运楼的扩建、桥梁整修、扩展该市的公车线路等。

考验在后头

“对于那些在快速变化的经济中感到被抛弃和被遗忘的人来说,这项法案适合你”,对于自己的这份“大作”,拜登曾这样极力推销:“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投资,是重建美国蓝领的蓝图。”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该法案目前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钱的来源和发放都是绕不开的问题。

目前来看,1.2万亿美元中,新增支出只有5500亿美元,其中,2000亿美元来自未使用的新冠疫情救济金,其他来源则包括已有的频谱拍卖、基础设施投资收益、未动用的联邦失业保险金、推迟医疗保险退税、加密货币增税等。

即便如此,高昂的支出无疑将会进一步推高债务。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这份基建法案将在未来10年内推高联邦预算赤字约2560亿美元。

刘向东指出,财政资金来源主要是发债,要看债务上限还留有多大的空间,现在在国会民主党还是占多数,如果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掌控两院的话,那么拜登政府可操控的空间就比较小了。

而在分配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联邦政府“把钱推出门”需要数月的时间。据了解,用于该法案的资金将在五年内发放,许多重大项目可能需要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才能开始,而在州层面怎么去落实也是个考验。

“之前也就这个法案和美国大使馆相关人员交流过,关于哪些钱用在哪些项目上,他们内部的确有一个详细的表”,刘向东坦言,下一步就是怎么使用这些资金,能不能公平使用在刀刃上,以及能否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的介入,都是拜登政府需要进一步规划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法案获得通过后,拜登的下一个难题会更头疼——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

民主党温和派参议员乔·曼钦担心该法案可能加剧该国的通胀困境,指责拜登利用“预算噱头”掩盖支出计划的高成本。曼钦曾表示,这个法案都是一些空头支票和噱头,如果这些计划永久化,所谓的1.75万亿美元将增加一倍。

宾大沃顿预算模型的结果则显示,拜登的支出计划成本可能高达4万亿美元。若该法案通过,美国债务将超过30万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