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你好,北交所(四)|正式开市! 北交所多只新股二度触发临停 公募提示风险“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1-15

国内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门迎客”!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当天,10只新股齐上市。截至当日收盘,上述10只新股全部收涨,且在盘中二度触发临停。而在北交所开市当天,也有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参与直播,针对北交所的投资机会及风险因素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与此同时,还有多家公募发布旗下基金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投资及相关风险揭示的公告,进一步向投资者揭露相关风险因素。

图片来源:北交所官网

北交所新股上市迎开门红

万众期待的北交所正式开市。11月15日,同心传动(以下简称“N同心”)、晶赛科技、科达自控、中寰股份、大地电气、志晟信息、中设咨询、汉鑫科技、广道高新、恒合股份10家企业统一登陆北交所。同时,新三板精选层的71家企业也全部平移至北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不设限制,但新股上市首日有临时停牌机制,上市次日及往后交易日的涨跌幅则为30%。在11月15日早盘期间,就有多只个股二度触发临停。

据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11月15日,上述10只新上市的个股均二度触发盘中临停。其中,N同心盘中涨幅一度超500%。截至当日收盘,N同心涨幅达493.67%,为北交所开市当天涨幅最高个股。同日,在北交所旗下的81只股票中,有19只个股收涨,包括大地电气、志晟信息等9只个股涨幅同样超过100%,但同时也有超七成的个股收跌。

对于北交所开市当天部分个股大涨的原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道,由于大涨的10只新股均是新上市的股票,所以在上市当天遭到了资金的“爆炒”。而北交所的其余股票由于是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之前已经有被炒作的经历,所以涨幅可能相对较小甚至下跌。

在北交所部分个股走势向好的背景下,平移而来的71家企业的成交额,也较此前在新三板精选层阶段有明显提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当日北证A股的成交额共计95.76亿元,其中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71家企业成交额合计54.63亿元;对比11月12日仍在精选层的情况来看,彼时精选层市场单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额仅为21.08亿元。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北交所开市首日,该71家企业成交额大涨159.16%。

公募提示风险“忙”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北交所开市首日,投资者交易热情高涨的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也相继通过直播、公告等方式进行风险提示。

据悉,开市当天,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多家公募旗下的多位基金经理均针对北交所开市的话题参与相关直播活动,对北交所的投资机会及风险因素等内容进行研讨分析。其中,由部分媒体发起的北交所研讨会直播,邀请到南方基金、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等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8小时不间断直播解读。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11月15日易方达、广发、华夏3家基金公司也发布了关于旗下基金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投资及相关风险揭示的公告,提到北交所股票可能存在的多种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

其中,华夏基金提到,由于北交所上市企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普遍具有初创性、技术新、研发投入大、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同时,相对于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北交所上市企业的经营风险、盈利风险、技术风险、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股价大幅波动风险等整体上更为突出,且在北交所投资还存在市场制度、交易规则等差异可能带来的风险。

而对于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上市股票的特有风险,华夏基金认为包括但不限于流动性风险、转板风险、投资集中风险、退市风险、股价大幅波动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

除上述风险因素外,易方达基金还指出基金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可能存在中小企业经营风险、监管规则变化的风险等。同样地,广发基金还提到可能存在净值波动幅度风险、集中度风险、系统性风险。针对上述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上述基金公司均表示,在北交所股票投资过程中,将根据审慎原则,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一致性,并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切实保护好基金投资者利益。

杨德龙也提醒投资者,目前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多数属于初创企业,所以投资风险可能更大一些。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投资要谨慎,即便通过“借道”公募基金的方式来参与投资也要谨慎。“一是要把握分散投资的原则,不要过于集中持股;二是控制资金量最好不要超过个人资金的20%;三是可以通过投资相关基金来间接参与北交所的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