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背靠亚马逊,市值超福特,Rivian能否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1-11

11月11日,“特斯拉杀手”Rivian登陆纳斯达克。作为一家背靠亚马逊和福特汽车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Rivian被认为是特斯拉的有力竞争对手,而它也没让资本市场失望,上市首日市值超过福特汽车,紧追通用汽车。

资本助推的背后,不仅是Rivian背靠亚马逊与福特汽车,更来自于其初创时便打出的“差异牌”。与特斯拉不同,Rivian押宝众多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并未发力的电动皮卡及货车领域,相比其他车企更具话题性。而在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一再跳票的情况下,Rivian皮卡车型则有望抢得交付先手。不过,面对全球车企电动化转型,如何延续“特斯拉头号劲敌”的称号,Rivian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ivian视频截图

Rivian是谁

纳斯达克“金钟”敲响,特斯拉劲敌正式上市。

11月11日,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RIVN”,发行价为78美元,融资规模达120亿美元,为美国史上最大IPO之一。按其发行价计算,Rivian市值达764亿美元。开盘后,Rivian股价跳涨至53%,市值一度破千亿美元。截至收盘,Rivian股价达100.73美元,涨幅为29%,市值为859.08亿元。该市值已超过福特汽车(772.78亿美元),并直逼通用汽车(860.52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排名第三位的车企。

雪球App截图

然而,Rivian是谁?为何能一上市便得到资本市场关注?为何被称为特斯拉劲敌?据了解,Rivian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为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斯卡林奇。此前,斯卡林奇在招股书中回忆创办Rivian的经历时称:“Rivian从零起步,没有资金、团队、技术、供应商、品牌,也没有生产基础设施。”

成立之初,Rivian致力于开发电动跑车,2012年进行战略转向,聚焦电动皮卡和SUV。彼时,特斯拉已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从规模和竞争上,两家车企相差很远。但是,2018年Rivian迎来转折点,洛杉矶车展上,Rivian发布两款电动车型,分别为纯电皮卡——R1T和纯电SUV——R1S。

同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找到斯卡林奇,2019年亚马逊牵头向Rivian投资7亿美元。两个月后,福特汽车投资5亿美元。由此开始,Rivian开启密集的融资之旅。除投资外,亚马逊还向Rivian订购10万辆在2030年前交付的车辆。

不仅引来亚马逊背书,Rivian还有众多来自特斯拉的员工。去年7月,特斯拉与Rivian还曾因人才跳槽问题闹上法庭,但这也侧面体现出Rivian的技术人才储备正持续提升。此外,Rivian的电动皮卡R1T即将推向市场,而与其直接竞争的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交付时间表已推迟至明年底。这意味着,凭借R1T,Rivian将拥有近一年的先发空档期。

如何撑住高市值

尽管Rivian从没为钱发过愁,首款车型也即将交付,但在上市后想持续给予资本市场信心,如何规划下一步产品布局成为关键。

目前,Rivian拥有R1T和R1S两款产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Rivian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R1T和R1S订单量已达5.54万辆。今年底,Rivian计划生产约1200辆R1T和25辆R1S,交付约1000辆R1T及15辆R1S。同时,在商用车领域,Rivian计划推出与亚马逊联合设计制造的电动货车——Rivian EDV。除车辆销售外,Rivian还建立起一套垂直整合的“生态系统”。据了解,Rivian 独立开发一套名为“Driver+”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R1系列车型将配备11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和一个高精度GPS。

从交付上看,特斯拉年销已超过50万辆,Rivian的交付还未起步,甚至晚于“蔚小理”三大国内造车新势力。而此时,Rivian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Rivian方面在招股书中坦言,目前还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收入,并且一直面临亏损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和2020年,Rivian净亏损分别为4.26亿美元(约27.2亿元人民币)、10.18亿美元(约65.1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Rivian净亏损则为9.94亿美元(约63.5亿元人民币)。而特斯拉则已摆脱亏损,并在销量、营收、利润方面迎来增长。对Rivian而言,上市仅是追赶特斯拉的第一步。

社交平台截图

同时,上市后除盈利、交付等问题,全球供应链紧张和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也摆在Rivian面前。有消息称,Rivian曾因供应链中断、全球芯片短缺及集装箱运输延误等原因,造成生产停滞。此外,尽管手握大量订单,但New Street Research 分析师 Pierre Ferragu 在一份报告中提到:“售价超过7万美元,导致Rivian的SUV和皮卡车型在全球的潜在市场需求不足150万辆,这将是一个拥挤的空间。”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皮卡在美国市场比较受欢迎,但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依旧为小众车型,同时除特斯拉的Cybertruck,福特F150电动版也开始接受预订,通用汽车则“复活”悍马车型,同样为纯电动皮卡。

不过,对于未来Rivian也有备而来,除推进电动SUV车型量产,斯卡林奇表示,Rivian计划在2030年前形成每年100万辆的产能。目前,已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设有一家工厂并计划在美国建立第二家工厂。同时还要进军欧洲和中国市场。针对何时进入中国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联系Rivian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