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专访│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揭出家居消费三大误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谢佳婷 2021-11-09

厨卫赛道中,欧琳是一个产品众多的品牌,既有橱柜、衣柜、浴室柜等全屋定制,又有烟机、灶具、蒸烤箱、洗碗机、净水器等厨电,同时管理净洗中心、定制家居和烹饪中心三大事业部。在众多家居企业追求专而精时,欧琳为何选择大而全?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右)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介绍欧琳水槽洗碗机的新功能

“消费环境的改变,促使企业研发方向的转变。”2021年10月底,秋雨绵绵,浙江宁波欧琳集团总部,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用洗碗机就是为了偷懒吗?”

“家居产品要全盘智能化吗?”

“厨房需要装得那么精致吗?”

随着对话的深入,徐剑光以妙语连珠似的话语,畅谈消费趋势、企业发展、行业变化,以企业掌舵者的角度,站在家居行业的高度,解析当下家居消费的三个误区,带给家居企业经营者们以思辨。

误区一:用洗碗机就是为了偷懒

随着智能家居产品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市场呈现出不同的反馈。很多消费者认为,完全没必要用洗碗机,那是给懒人准备的,餐具用手洗就可以了,而且用水量更少。

“这其实是家居消费的一个误区。”徐剑光表示,洗碗机的作用并不完全在于代替手工劳动,更多的是为了洗净、消毒、杀菌,让餐具清洁、卫生、健康。

以欧琳软水水槽洗碗机JBSW2T-OLF5为例,它在单个槽体上融入了备水槽、洗碗机、食物净化功能,配备德国进口智能温浊感应器,充分保证餐具洁净。“用手洗,首先要考验洗餐具的人的责任心,如果不负责任肯定是洗不干净的。”徐剑光称,“就算是尽心尽力了,但以手洗的方式,根本做不到让餐具一尘不染,洗碗机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重大痛点。”

为此,欧琳的水槽洗碗机,紧紧围绕洗涤、便捷、安全、智能为主要研发方向,让消费者享受更加洁净的餐具。2017年,欧琳发布“欧琳净洗水槽”,将去病菌、去激素、去农残等净洗功能融入水槽,开启厨房健康净时代;2018年,发布“欧琳水槽洗碗机”,正式将厨房洗涤一条线贯穿;2019年,欧琳带来了全新的革命性产品,推出了“欧琳高端水槽净洗中心”,为厨房提供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

“洗碗机只是厨房家居智能化的一个缩影,有了这些智能化的设备,确定可以‘偷偷懒’,但它们的意义远甚于偷懒本身,而是生活品质的大大提升。”徐剑光如此解读智能厨房用品的价值和意义。

误区二:家居产品越智能越好,甚至全盘智能化

提到智能家居,有的人认为家居产品越智能越好,甚至全盘智能化才好。徐剑光认为,这是家居消费的另一个误区,“过度的智能化反而容易产生麻烦,适度的智能化才能带来幸福生活”。

什么是适度的智能化?徐剑光描绘了一个场景:主人挥一挥手油烟机便自动开启,按下按钮燃气灶便开始工作,当主人中途离开时间过长时,燃气灶可以监测油温自动熄火,同时油烟机加强吸力,实现快速吸排。

以欧琳推出的近吸上排X525为例,创新的“3分钟延时关机”功能,在吸尽热锅余烟后才关闭,解决了烟机关闭后的余烟困扰;独有的红外线“手势控制”黑科技,只需挥手就能完成调档、关机等功能切换,避免油烟沾染。

“厨房在研发方面向智能化、人性化发展,对产品的耐用性、实用性要求高,过度的智能化,反而在操作中产生麻烦。”正是基于徐剑光这样的理念,2021年欧琳推出了高端厨房净洗中心,集成净洗、净水、净化和净厨的四净一体功能,解决了从餐前备餐、烹饪用水,到餐后清洗、厨房社交化的智能一体化,“能智能化的都智能化了,却并不代替主人的个性化选择,功能可能根据每个人的喜爱进行调节,而不是千篇一律”。

误区三:厨房就是个做饭的地方,没必要装那么好

产品拓展到全屋定制、净洗、烹饪等领域,欧琳实际上一直在围绕着厨房做加法。“有的人认为,厨房就是个做饭的地方,用得着装那么好吗?”徐剑光表示,这显然又是家居消费的一个误区,“厨房远远不仅是一个做饭的地方,当然不但要装好,更要装得很好才行”。

在徐剑光看来,由于国人对美食的喜爱,诞生了中国特有的厨房文化。厨房作为家居饮食区域,由功能配套型发展为生活家居的一部分。现代厨房设计正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更加趋向人性化、艺术化和智能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厨房用品的同时,追求厨房合理的功能划分和材质外观的统一搭配。

欧琳的产品追求外形的艺术性、功能的智能化、品质的耐久性,每一款产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细致入微。比如有“大吸力、智清洁、手势控制”功能的两款油烟机,对净烟效果、智能体验、清洁等实现全面升级;有搭载多维燃烧系统的5.0kW超大火力燃气灶,让爆炒更美味的同时,以“意外熄火自断气保护、三层防爆玻璃面板等”360度守护使用安全;还有内置50道智能菜单的嵌入式蒸烤炖一体机,可一键选择并完成组合烹饪,让美食无需等待。

厨房给人带来无穷想象空间的同时,市场规模也在高速增长中。相关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51%。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5800.5亿元。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徐剑光并非要让欧琳做得多么大,而是要特别精,以橱柜为例,他有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做橱柜就像做西装,有便宜的也有贵的,要做出来不难,但是要做好不容易。”

“做出来不难,一定要做好。”徐剑光以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冷静掌握着欧琳的发展航向。在他看来,孜孜不倦、持续的工匠精神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