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首轮战投引入宁德时代,蔚来再降股比,长安“阿维塔”急补高端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1-05

东风、北汽相继打出电动化高端牌后,长安汽车新能源高端战略也在提速。11月5日,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宣布,完成首轮战略融资,引入三家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新战略投资方(以联合体方式),总额达24.2亿元。

阿维塔科技前身为长安蔚来,是长安推进高端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实体。然而,由于双方股东合作出现变数,该品牌计划被搁置两年多未见进展。随着长安拉来华为和宁德时代,三家选择共同“孵化”长安蔚来并更名为“阿维塔”,而在引入宁德时代等新战投后,阿维塔的冲高战略布局正式走入正轨。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从蓝海变身红海,不仅造车新势力抢占市场份额,大众、岚图等处于转型中的传统车企也已开始反击,重新起航的阿维塔将面临诸多考验。

长安汽车公告截图

增资落地

阿维塔科技发布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长安汽车拟增资5亿元(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利)、宁德时代拟增资约7.7亿元、福建闽东拟增资约1.6亿元、重庆承安拟增资约 6.1亿元、两江西证拟增资6000万元、南方资产拟增资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4000万元。该交易还将等待国家市场监管相关部门的最终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阿维塔科技前身为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分别持股50%成立的“长安蔚来”。2018年,长安蔚来成立后,原为长安汽车高端品牌落地实体,但由于双方股东合作出现变数,高端品牌计划被搁置两年多时间未见进展。

为尽快入局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汽车选择重新寻找出路。去年11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将联合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三方的合作被视为接盘长安蔚来。今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原股东蔚来的股比被稀释至4.62%。今年8月,阿维塔科技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2-5家投资者,挂牌公示期为今年8月23日-10月21日。

本次增资完成后,阿维塔科技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至11.72亿元,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95.38%稀释至39.02%,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重庆两江基金联合体持股20.88%,南方资产联合体持股9.97%,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将由4.62%进一步稀释至1.13%。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仍为第一大股东。

“这是阿维塔科技发展里程上的又一重要时刻。在可持续发展蓝图规划下,首轮战略融资有力地践行了企业战略目标。” 阿维塔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阿维塔科技将很快启动A轮融资,未来还有独立上市计划,以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背景和雄厚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

事实上,更名后的阿维塔融资持续提速。今年5月,在某招聘网站上,阿维塔科技发布“投融资高级经理”“投融资总监”等岗位,而这些岗位的职责描述则包含“参与公司上市路径设计,配合头部投行、券商、律所做好全套上市准备工作”等。

提速布局

阿维塔科技融资提速的背后,长安汽车亟须在电动化高端市场发声。

近年来,传统车企加速布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在长安蔚来停滞期间,北汽极狐、东风岚图、吉利极氪、广汽埃安等传统车企高端品牌纷纷建立,更已打造产品初步阵容。

在这一轮“冲高”战中,长安汽车“失声”。不仅如此,作为早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传统品牌,长安汽车的发展也不出色。为迎战对手,长安汽车深度捆绑宁德时代和华为,希望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推进阿维塔科技的发展。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曾表示:“自三家战略合作以来,阿维塔科技获得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和青睐,我们开启首轮融资,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背景和雄厚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市场化运作。”

尽管在阿维塔科技股东中并未出现华为的身影,但其为阿维塔科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阿维塔科技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优势,打造出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阿维塔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阿维塔品牌将于本月内正式全球首发,首款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也将正式亮相。该车型将搭载华为HI (Huawei Inside) 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及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

产品提速的同时,目前阿维塔科技正在上海进行大规模招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阿维塔科技的招聘职位多达247个,包含产品技术、运营管理、设计研发等数十个领域。而办公地点除上海外,也包括部分位于重庆和江苏省的相关岗位。

“随着引入新战投,阿维塔科技逐渐步入正轨。”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长安汽车为阿维塔科技拉来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合作方加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不过,华为与宁德时代已与不少车企进行合作,因此在借助合作方力量的同时,阿维塔科技的发展还要看长安汽车如何掌舵。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