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95后”成第一大股东 这家公司IPO不简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丁宁 网编:王巍 2021-11-03

与大多数普通人相比,“95后”女生吴映洁可谓是赢在了起跑线上。2016年,年仅21岁的吴映洁就成为深圳市达科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科为”)第一大股东并持续至今。目前,达科为正在谋求上市,其创业板IPO于近日进入已问询阶段。吴映洁与其父吴庆军共同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如果达科为顺利上市,吴映洁也将成为A股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实控人之一。

第一大股东为“95后”在校生

“95后”逐渐在资本市场中亮相。目前正在闯关创业板的达科为第一大股东吴映洁出生于1995年。

据达科为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吴映洁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公司926.7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455%。

但吴映洁并未在达科为担任任何职务。据了解,吴映洁于2013-2017年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所学专业为应用数学与经济;2020年9月至今,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所学专业为经济学。吴映洁未在达科为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治理。也就是说,虽然吴映洁为达科为第一大股东,但目前还是在校学生,也并不参与公司治理。

吴映洁能成为达科为第一大股东与其父亲有关,其父吴庆军是达科为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达科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吴庆军直接持有公司683.7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1.4%;同时,吴庆军通过鲲鹏聚贤控制公司15.15%的股权;吴庆军与吴映洁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42.01%的股份,二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6年,吴庆军与吴映洁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二人保持一致意见并采取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为五年;2021年协议到期后,二人重新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这次的协议期限为长期。根据《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吴映洁未按照协议约定行使提案权或表决权的,则其违反承诺而作出的意思表示无效,其表决意见仍应以吴庆军确定的意见为准并以此为准计入最终表决结果。

针对未来吴映洁是否会直接参与公司治理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达科为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第五大股东尚未成年

达科为不仅有年轻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前五大股东中还浮现了未成年人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何政龙持有达科为463.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73%,为公司第五大股东。而何政龙出生于2005年,目前还尚未成年。与吴映洁情况相同,何政龙的父亲何俊峰是达科为的第三大股东及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持有公司772.3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88%。

达科为最早是由吴庆军、何俊峰分别出资30万元、20万元于1999年设立的有限公司。2016年,达科为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在这时,吴映洁、何政龙出现在了股东名列。

达科为表示,何政龙具备成为公司股东的资格,其股东权利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何俊峰代为行使。浙江信专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进一步解释称,虽然此情形在实务中并不常见,但《公司法》对未成年人能否成为公司股东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因此,未成年人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其股东权利可以由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

招股书显示,达科为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研究服务及病理诊断领域的专业提供商。在生命科学研究服务领域,达科为主要从事科研试剂及仪器的代理销售,以及部分科研试剂的自主研发、生产及销售;在病理诊断领域,达科为主要从事病理诊断设备及试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作为一家拟登陆创业板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2020年,达科为研发费用率不升反降,并于2020年开始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达科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13.01万元、2425.41万元、2172.25万元和690.8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9%、5.57%、3.59%和3.9%。可以看出,2020年,不管是研发费用金额还是研发费用率都有所下降。达科为表示,2020年,研发费用有所下降的原因是由于投入较大的手术机器人项目研发终止。

此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达科为研发费用率自2020年起开始低于同行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3.18%、3.75%、4.46%及6.21%。在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逐渐升高的情况下,达科为研发费用率不升反降。

北京某投行人士汪军表示,如果未来公司研发投入继续下降,而同行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将不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未来创新的内在动力也可能会受到市场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达科为自主研发了病毒保存试剂,用于病毒样本的收集、运输和储存等。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病毒保存试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5260.37万元、1651.71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1%、9.34%。达科为表示,随着新冠疫情被控制以及新冠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其对公司的收入贡献可能减少,该部分收入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