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不间断操作7000亿元逆回购 央行加码短期资金投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王巍 2021-10-27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临近月末,央行持续大手笔逆回购操作。10月2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10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0%,与此前保持一致。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次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行持续第5个工作日开展千亿元级别逆回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10月开始,央行每个交易日逆回购操作均不超过100亿元,直至10月20日,央行再度重启1000亿元逆回购,连续5个工作日累计操作逆回购7000亿元。原因同样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以及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一方面,每月23日附近是企业缴税时点,10月适逢企业所得税缴税大月,数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另一方面,10月21日至31日之间将发行1400亿元国债和65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大幅增加。”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几日,银行间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抬升,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短期意在平抑上述两个因素导致的货币市场利率波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同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央行近期释放较多的流动性,验证了之前地方政府债券集中发行背景下,央行将配合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的预期;同时,大规模流动性投放也考虑到了月末税期高峰等因素。从当前资金市场运行看,DR007(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利率)等利率水平近期持续平稳,由此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前瞻性在加强,同时也体现了货币政策执行效力的提升。

从利率走势看,有赖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及时性,近期资金市场表现较为平稳。具体来看,10月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6.4个基点报1.546%,7天期Shibor上行1.9个基点报2.262%,14天期Shibor上行1.4个基点报2.424%。

“尽管短期流动性平稳,但信贷扩张导致的中长期资金利率有所抬升,可能会对股市的流动性产生潜在的边际压力,不过这种压力很难构成股市短期下行的动力。”针对近期利率水平,陶金评价道,当前市场的长期利率走高,短期内可能对股市总体估值产生一定压力,但后续长期利率也有可能再次下行,后续对股市的影响或有所削减。

“货币市场流动性松紧对股市没有直接影响,但会通过改变企业现金流和居民存款等间接途径,从而产生影响,期间所需的时间也较长。”王好同样指出,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一方面是为通过降低银行系统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是通过债券市场降低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成本,从而达到滋养实体经济,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

“10月份的地方债和缴税等因素依然存在,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较大规模的投放,甚至可能开展更长期限的逆回购。”展望后续货币政策,陶金认为,进入11月,地方债集中发行的力度仍然较大,预计央行还会继续配合财政政策,及时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

在陶金看来,未来货币政策总体取向仍然可能是稳货币和稳信用,且继续保持前瞻性,及时应对流动性冲击。央行可能认识到潜在增长率的下滑,而对宽松货币政策有所顾虑,降准的可能性较前期有所降低,但若经济继续下行,降准的必要性仍然较大。

“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转变的可能性很小。”王好则认为,缴税结束后,地方债发行和11月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将成为能够对流动性产生显著影响的主要因素。央行也将根据债券发行酌情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MLF续作数量。总体而言,货币当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短期内是不会发生改变的,货币市场利率也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和合理波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