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元宇宙概念能让中青宝股价火多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10-27

凭借元宇宙概念,中青宝在二级市场反复遭到炒作,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本栏看来,这种概念炒作很难持续,等炒作的热情过后,如果没有元宇宙业务带来的业绩支撑,中青宝终究将成为市场的弃儿。

中青宝无疑是近期股市的热门股票,不管从市盈率角度还是市净率角度,公司的估值都不算便宜。但是投资者仍然对它追捧有加,根源就是它的元宇宙概念,至于元宇宙概念本身是什么,估计很多人都说不清楚,但投资者可以确认的就是,元宇宙概念属于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延伸。这样的概念虽然目前是稀缺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有更新的互联网应用概念出现,那时候元宇宙概念可能会不如目前火热,投资者也会向新的概念转移。即使没有新的炒作概念出来,现有的概念炒作也会有审美疲劳的时候,那时候投资者就会重新审视中青宝的投资价值,如果中青宝的利润水平并没有受到元宇宙概念的极大刺激,中青宝的股价也将因此承压。

从历史上的互联网概念看,除了网络游戏,并没有哪个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利润,以投资者熟知的区块链概念为例,从概念问世到现如今,炒火了多只概念股,但真正转化成业绩的却寥寥无几。因此,概念炒作过后,股价还得按照实际业绩重新定价,什么酒茅、药茅、猪茅、电池茅,都是实业,互联网企业,还真没有这样的茅。

所以本栏说,互联网企业的概念炒作,都似乎是铁打的概念、流水的公司,现在中青宝股价因为元宇宙概念而上涨,等待投资者转换阵地,就会有新的概念顶替它,那时候中青宝就会成为市场的弃儿,追高的投资者也会被高位套牢。

如果说只是市场和投资者按部就班地炒作元宇宙概念,那么中青宝的行情或许还会维持较长的时间,但是现在深交所也发了关注函,开始关注元宇宙和中青宝,虽然说关注函并没有实质的调查意味,但是却能给投资者极大的警示,交易所的关注函会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投资者会认真思考,中青宝的业绩究竟如何、能够支撑多高的股价、中青宝的元宇宙概念含金量如何。

投资者炒作题材股本身就是风险极大的事情,这不仅仅是指元宇宙概念。一般来说,题材股往往都是股价处于高估状态,投资者买入题材股从长期看都是亏损的,除非投资者能够在买入后等待其他投资者追高,然后逢高卖给其他投资者,否则投资者基本没有盈利的机会,考虑到庄家的买入成本要远低于其他投资者,所以投资者是无法战胜庄家的,只能在庄家吃肉的时候跟着喝口汤。所以本栏认为,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题材股炒作,尤其是元宇宙这样的股价已经很高的概念题材,投资者还是应该敬而远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