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中国中药辟谣,紫鑫药业易主背后的国资光环失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0-26

国资接盘,就在持续亏损的紫鑫药业有望迎来转机之时,国资站出来辟谣。10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国药集团中国中药发布声明称,中国中药仅持有药材股份25%股权,且由于药材股份业务经营方向与中国中药发展战略不符,中国中药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药材股份是即将成为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国药兆祥的母公司,紫鑫药业此前在公告中称,国药兆祥具有国有资产及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公司走出当前由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等。然而随着中国中药的辟谣以及明确撤资,紫鑫药业前景被蒙上了更多不确定性,国资光环也随之失色。

图片来源:中国中药官网

 

国资撤资

盼国资入主带来转机的紫鑫药业恐要希望落空了。此前,紫鑫药业披露易主公告称,国药兆祥具有国有资产及中医药产业背景,其成为公司股东有助于公司走出当前由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等。但根据中国中药的声明,公司仅持有国药兆祥母公司药材股份25%的股权,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10月20日,紫鑫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与国药兆祥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国药兆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控制权。公告显示,国药兆祥隶属于药材股份,从事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形成了药材贸易、代理业务、中成药生产三足鼎立协调发展的业务格局。

紫鑫药业方面认为,国药兆祥具有国有资产及中医药产业背景,其成为公司股东有助于公司走出当前由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有力保障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等。

不过,中国中药发布严正声明澄清与药材股份的关系称,自2021年10月20日以来,部分媒体就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动一事发布新闻,文中提到国药兆祥为药材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药兆祥有‘中药国家队’之称”等内容,公司认为上述内容严重失实。自2016年11月起,药材股份变更为中国中药的参股公司,公司仅持有其25%股权。此外,由于药材股份业务经营方向与中国中药发展战略不符,中国中药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中国中药曾多次发布声明澄清与药材股份的股权关系。2020年11月,中国中药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国药集团通知,中国中药的参股公司药材股份及其子公司在营销宣传中违规使用“国药集团”等宣传用语,责令药材股份及其子公司立即停止在宣传中违规使用国药集团品牌的各类元素,并以此名义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投资或合作。

债务缠身

  业绩连年下滑、高额债务让紫鑫药业面临经营困境。中国中药辟谣且明确撤资,使紫鑫药业的发展蒙上阴影。

紫鑫药业曾被称为“人参之王”,主营业务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近年来,紫鑫药业业绩持续下降。2019年,紫鑫药业营收同比下降35.15%至8.5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9.62%至7028.99万元。2020年,紫鑫药业总营收同比下降66.75%至2.86亿元;亏损7.05亿元。紫鑫药业最新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亏3.05亿-3.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77亿元,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

除业绩连年下滑外,紫鑫药业还深陷负债泥潭。截至10月26日,紫鑫药业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6.7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1.65%,占总资产的25.48%。

虽然紫鑫药业债务高企,但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超68亿元。据了解,紫鑫药业囤积了大量的人参。截至2021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存货高达68.38亿元,占总资产的65.44%,货币资金仅1096万元,占总资产的0.1%。近几年,由于人参行情不好,卖人参就意味着亏钱。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表示,经营不善加债务缠身,强有力的资方入主能否盘活紫鑫药业仍不好说,中国中药的撤资也让紫鑫药业国资光环不再。

针对有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紫鑫药业董秘办,对方表示记录问题之后回电,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据中国中药介绍,药材股份仅剩本草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中药两家股东,前者持股75%,中国中药持股25%。药材股份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2019及2020年度企业年度报告中,以7家发起人信息充当股东信息加以公示,造成了严重的主体混淆与公众误认。

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药材股份存在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行为,公示的“股东及出资信息”为不实信息,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