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视频|老师请回答:残缺人民币如何兑换新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嫡 实习记者薛典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0-26

 

北京商报(记者 马嫡 实习记者薛典)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面临过收到残缺、污损人民币的情况,这类人民币还能不能用?如何“以旧换新”?什么样的钱是不能兑换的?需要注意什么?本期老师请回答视频就为您解答。

工行北京密云支行营业部客服经理蔡梓轩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自2004年2月1日起施行。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据介绍,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小于二分之一的残缺、污损人民币,不予兑换。

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五分按半额兑换的,兑付二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