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银保监会毛利恒: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实习记者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0-26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李秀梅) 10月26日,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毛利恒解读,《指导意见》创新推出三个首次、发挥两个特殊作用、重点做好四个保障、健全一个基础设施、实施一揽子人才政策,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基本成型。

毛利恒指出,《指导意见》创新推出三个首次,突出敢闯敢试。首次提出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对标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扩大跨境再保险市场规模。首次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保险分支机构,上海航运保险中心,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厚植上海再保险市场发展优势。首次提出通过国际再保险会议机制,营造再保险业务集中交易场景,促进业务撮合与国际交流,打造国际再保险市场开放窗口和门户枢纽。

毛利恒称,《指导意见》注重发挥两个特殊作用,对接国际规则。一方面注重发挥自由贸易账户在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中的特殊作用,支持为保险和再保险业务的资金托管与跨境结算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上海金融法院在金融司法领域的特殊作用,在涉及跨境再保险业务活动中,探索建立仲裁、诉讼的境内外对接机制,优化上海再保险市场司法环境。

毛利恒强调,《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做好四个保障,聚焦精准发力。鼓励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制药等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中的大型风险,特殊风险提供更有利的保险保障。注重提升对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保险保障。突出强调,对洪水、冰雹等极端天气风险的保险保障,大力发展全球保单分入业务,对“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提供全面风险保障,主动融入全球再保险市场体系,加利引领全球再保险行业发展。

同时,《指导意见》要求健全一个基础设施,强化科技赋能。支持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立足上海,辐射全球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服务体系和再保险区块链数据交互规范。

最后,毛利恒指出,《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一揽子人才政策,构筑人才高地。鼓励再保险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持再保险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参加上海金财工程评选,支持相关部门为再保险行业紧缺人才提供落户、永居、人才公寓等便利,支持地方海外培训机构涵盖再保险高层次人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