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4家A股上市银行率先晒出三季报:归母净利增长均超19%,但这项指标依然承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0-24

伴随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财务数据的公布,上市银行2021年三季报的“大幕”就此拉开。10月22日,招商银行也紧随其后晒出了三季度的“成绩单”,成为首批第4家披露三季报的银行。从整体业绩情况来看,三季报延续了中报业绩上涨态势,4家银行营收、净利润均现双增长,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过,受让利实体经济、贷款收益率下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银行净息差方面依旧呈现小幅收窄态势。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来看,地产领域的风险预计能够得到控制,未来银行基本面较好,信用的持续扩张下,银行的营收和利润能够得到保障。但不良资产的积累需要持续关注,若不良率回升,会压制银行估值,股价可能会受到影响。

壹图网

四家银行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10月20日,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率先披露三季报“成绩单”,拉开了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大幕”。从业绩表现来看,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271.90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91.35亿元,同比增长30.1%。杭州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23.77亿元,同比增长19.9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长26.16%。常熟农商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33亿元,同比增长1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9.04%。

两天后,招商银行也晒出了三季报“答卷”,2021年1-9月,招商银行营收为2514.10亿元,同比增长13.54%;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36.15亿元,同比增长22.21%。

谈及上述4家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原因,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表示,前三季度银行业绩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实体经济恢复加速传递到了金融系统,同时由于去年基数较低,所以业绩增速较为明显;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某些领域则已开始逐步向正常状态回归,部分类型贷款利率也会相应的上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进一步分析指出,银行业绩继续改善的原因:一是去年在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业绩增速相对较低,但2021年以来银行逐步恢复正常经营;二是实体经济的状况有所改善,融资需求和资产质量改善,支撑银行业务开展;三是下半年以来稳信用政策加强,信贷扩张加速,银行的营收和利润在净息差减小的情况下以量取胜,获得了增长。未来,稳信用政策料将持续,银行继续放量信贷业务,同时房地产等领域的政策收紧程度可能会在边际上调整,也利好银行的业务拓展。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受到监管部门和市场关注。从已披露三季报的4家银行来看,资产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覆盖率增速较快。

反映到数据上,截至2021年9月末,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3%、1.05%、0.9%和0.81%,较上年末分别减少0.14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有所上升,占比为1.37%,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在该行10月21日召开的2021年对公暨风险开放日上,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指出,这主要是受到宝能贷款影响,截至目前,宝能的贷款划入关注类,虽然还没有全部进入逾期,但平安银行已对宝能不良贷款进行足额拨备。

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443.14%、268.35%、559.42%和521.37%,分别较上年末提高了5.46个百分点、66.95个百分点、89.88个百分点和36.04个百分点。

4家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态势也符合三季度整体银行运行的情况。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披露,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不过,目前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风险整体可控。9月末,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

某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表示,银行三季度资产质量表现整体良好,但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企业面临复杂经营环境,行业间复苏不平衡问题依然较明显,需要防范潜在不良风险暴露。不过,国内经济整体保持扩张,纾困托底政策精准有效,考虑到银行业保持盈利、拨备覆盖率维持高位及继续加大不良风险处置力度等因素,银行不良风险整体可控。

净息差承压会否持续?

在业绩表现良好的同时,受让利实体经济、贷款收益率下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净息差却依旧呈现小幅收窄态势。

根据三季报数据,2021年1-9月,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81%,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平安银行解释称,受市场利率变化影响,以及该行加大针对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支持力度,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该行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净息差小幅收窄。

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净利差为2.39%,净利息收益率为2.48%,同比分别下降4个基点和3个基点。招商银行表示,主要是受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的累积效应影响,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为减轻上述因素对净利息收益率的影响,该行进一步加强了对负债成本的管控。

上述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表示,净息差收窄,主要是金融机构继续让利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综合成本导致的。

王剑辉进一步指出,在让利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下行的情况下,揽储成本却没有显著减少,所以导致净息差出现下降情况。对于未来净息差的走势,他表示,今年内净息差可能不会有明显回升的迹象。

“目前看,地产领域的风险预计能够得到控制,未来银行基本面较好,信用的持续扩张下,银行的营收和利润能够得到保障。但不良资产的积累需要持续关注,若不良率回升,会压制银行估值,股价可能会受到影响。”陶金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