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探索“一业一证”改革、推行“放心餐厅”北京优化提升消费环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蔺雨葳 网编:刘一博 2021-10-22

北京商报讯(记者赵述评 蔺雨葳)10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十余个部门研究出台了《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据了解,各部门将协同配合,探索“一业一证”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目前,已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选取医疗器械经销商、药店、超市(便利店)、餐饮店、书店、门诊部、道路货运公司、民办幼儿园等10个行业场景,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工作方案》明确了将聚焦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技术标准领域和重点标准方向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服务业标准给予支持。重点围绕商业零售、餐饮、家政、美容美发、洗染、电子商务等商业服务业制定完善标准规范,为提升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供遵循。

值得注意的是,各部门还将对广告、计量器具、知识产权、文化市场等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强监管执法。

在广告监督管理方面,重点聚焦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教育培训等商品和服务广告加强监管执法。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惩治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探索建立我市商标预警监测机制,开展老字号商标发展与保护工作;推进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护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服贸会、环球影城等重大活动项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惠敏表示。

此外,《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持续每年选取1到2个行业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价。同时,支持行业协会推行“放心餐厅”等公开标识制度,发挥“放心餐厅”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单位。据了解,目前已指导行业协会分四批评选“放心餐厅”2500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