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宏远控股集团副总裁曹莉:绿色理念贯彻北京冬奥物流全周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赵述评 2021-10-21

企业提供

北京商报:空港宏远打造了北京冬奥会主物流中心,将“绿色”作为设计核心理念之一,主物流中心在哪些核心环节进行了环保设计?

曹莉:空港宏远打造的主物流中心定位于绿色智慧物流园区,在各个领域的设计中都融入了节能减排的理念。

为节约能源,主物流中心合理利用侧窗和顶部天窗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技术,结合室内和室外高效无污染LED照明技术,实现整体29%节能量。后期运行时,可通过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监控、追踪和不断改进项目的能耗和建筑碳排放的表现。

低碳行动和可持续设计、建筑和运行的理念贯穿项目整个生命周期。项目采用LCA建筑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优化了结构体系,采用了本地环保建材,使得整体项目全球变暖潜能值降低11%,臭氧消耗潜能降低3.9%,土壤和水的酸化潜能降低10%,富营养化潜能降低15%,平流层臭氧形成指数降低22%。

在节水增效上,主物流中心室外南北两侧都设有雨水调蓄池和收集池,东面采用有效下凹深度不小于150mm的下凹绿地,能保证雨水充分下渗。场地内通过运用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将雨水在场地内积存、渗透和净化,控制北京地区90%百分位的降雨量,减少市政排水网管的压力,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北京商报:面对国际大型赛事,主物流中心主要承担大量办赛物资的集中仓储工作,您认为打造这类物流中心最大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是如何解决的?

曹莉:为方便国际赛事物资的运输与仓储,主物流中心的选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冬奥物资的高效通关和与各场馆之间的快速运输,经过前期的多方讨论与现场勘探,项目最终选址于北京市天竺综合保税区内。因为毗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能够保障物资的快速通关。

此外,主物流中心周边交通线路四通八达,这也为物资快速运往不同办赛场馆提供了保障。主物流中心距北京冬奥村及奥林匹克公园场馆群约30分钟车程,距延庆冬奥村约90分钟车程,距张家口冬奥村约150分钟车程,能够实现2.5小时内的物资快速运达。

建造之初,为了把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物流中心打造成天竺综保区内的地标性建筑,需要满足独特的外观设计、合理的功能分区、空间的合理利用和高效的实用性等需求。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物流中心(MDC)采用了“2+1+1”的设计,分为南北A、B两座库房,各3万余平方米,由1个盘道和1个卸货平台相连,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提供高标准物流仓储服务。

北京商报:从大环境看,国际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当前跨境物流和通关时效的恢复情况如何?空港宏远是如何调度资源保证物流运营的?

曹莉:在今年1月,空港宏远和江西铁路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江西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在运力方面,可以实现最多一周21班的高密度洲际航班。目前空港宏远还在为即将开通的“安徽合肥-英国伦敦”航线做充足的准备工作。空港宏远在深圳、上海、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地布局了一系列的前置仓和海外仓。

在通关方面,空港宏远位于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直邮场站,承接跨境电商直邮货物的通关操作,服务客户包括亚马逊、京东、唯品会、网易考拉、豌豆公主等主流电商平台。

疫情期间,空港宏远还为大量的防疫物资提供通关服务。为了保证国际货物的安全性,国际进港货物增加了消杀流程。通过增加人力和轮换工作班次来保证整体的通关时效,和疫情前基本相同。目前,跨境电商小包货物从航班落地到清关放行最快2小时内就能完成,而进口大宗货物最快6小时内能清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