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数字化节能降本是即配物流重点之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1-10-21

企业提供

北京商报: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背景下,您认为达达集团可以从哪些维度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当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骏:达达集团一直在努力推动即时物流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首先,京东到家联合平台入驻商家全力支持“限塑”,包括沃尔玛、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步步高、卜蜂莲花、中百仓储、北京华联等众多连锁商家,已经向全国主要城市投放可降解塑料袋。截至目前,可降解塑料袋投放量已过亿。

同时,达达快送不断迭代升级旗下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调度、路径优化、AI技术落地,以及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有效节约能耗,降低配送和运营成本。达达海博系统为实体零售商提供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合作了90个大中型连锁超市,上线3600家门店,包括家家悦、步步高、中百仓储、世纪联华、北京华联等。

在无人配送上,京东物流、白犀牛已接入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无人配送服务已在七鲜超市、永辉超市等商超门店的真实场景中率先实现常态化应用。目前已完成无人配送订单量约5000单,自动驾驶里程超1万公里。

达达集团始终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调绿色环保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通过技术创新赋能、数字化运营、环保减塑推行等措施,全方位开展绿色环保行动,履行实现“双碳”目标的社会责任。

北京商报:企业若要将环保节能系列举措形成可复制方案,是否具有难度?挑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杨骏:作为平台型企业,较少直接涉及生产环节,但今后可以拓展、联合更多有经验、有意愿的商家、品牌方,联动相关协会、媒体、非盈利组织等多方,共同推动、合作实践,积累经验,推动更多环保节能举措的落地。

北京商报:绿色化投入一定程度上会致使企业成本上升,在您看来,该挑战背后是否存在着潜在商机?为何会如此理解?

杨骏:目前,即时配送行业普遍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降低能耗,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率。达达集团通过对技术的前瞻性投入,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领域的应用,帮助合作伙伴全面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达成行业节能减排的目标。

以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为例,平台通过订单管理、智能调度、人机交互三大运营管理系统,协助无人车管理配送任务,使无人配送的安全性获得提升,同时管理规范性也得以强化,标准化的开放平台也有效降低了上下游企业的开发成本。

除此之外,达达集团的新业务达达优拣在业内首创“众包拣货”模式,由众包拣货员为商超门店提供拣货服务,助力零售商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效率。目前,达达优拣已首批落地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七鲜超市等商家门店。

北京商报:作为头部同城零售企业,在承担绿色环保责任方面,达达集团未来有何计划?

杨骏:达达集团除自身将继续不断进行技术提升,降本增效外,还可以通过发挥旗下双平台能力,紧密结合政府要求与社会需求,发挥宣传者、引导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角色作用,向平台上的所有消费者和用户倡导节能减排意识,倡导循环经济。

在2020年9月,达达集团通过京东到家、达达快送、达达骑士版等官方App进行“光盘行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还密切联动品牌商家、配送骑士等进行线下宣传,号召平台骑士化身“光盘行动”宣传员,将活动宣传海报张贴在骑士车辆和配送箱上,将反浪费宣传单页送达用户手中,增强市民的节约意识。作为连接商家、消费者的纽带,达达快送平台希望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激励,促进可持续消费行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