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茅台镇原价购酒政策生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王傲 网编:王巍 2021-10-13

一股冷空气驱散了茅台国际大酒店门口的黄牛。10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茅台国际大酒店相关人员处了解到,茅台国际大酒店取消入住便可享1499元购买飞天茅台资格,即“订房购酒”活动。替换为在餐饮区就餐才能购买原价飞天茅台。值得注意的是,茅台国际大酒店餐饮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原价购买的飞天茅台只能当场饮用,酒瓶、包装盒等均不可带走。记者随后联系了茅台机场云商、中国酒文化城了解到,机场云商原价购买飞天茅台活动暂时停止抽签,中国酒文化城也暂停营业。一时之间,茅台镇原价购买飞天茅台政策大变天,而这波操作背后到底动的是谁的奶酪?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茅台国际大酒店取消“订房购酒”活动是在进一步收紧茅台酒货源,这是新任茅台董事长丁雄军上任后对整个贵州茅台管控的进一步加强,会将所有可能造成价格混乱的漏洞一一补上。

北京商报

“订房购酒”叫停

据了解,茅台镇能原价购买到正品飞天茅台的地方有三处,茅台机场、茅台国际大酒店和中国酒文化城。但是,10月13日,一则茅台国际大酒店取消“订房购酒”活动的消息传遍网络。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致电茅台国际大酒店,其负责人回应称,“即日起,入住享受购买原价飞天茅台资格活动将取消,不过在餐饮区就餐可以购买并饮用”。“网上所传满足最低消费额才能购买的消息不实,即使仅消费10块也能购买原价茅台。不过,只能当场饮用,酒瓶、瓶盖、酒盒等均不可以带走。”茅台大酒店餐饮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只能喝不能带走,黄牛的“财路”在茅台国际大酒店这个销售窗口断了。与此同时,另一个可以抢购到原价1499元飞天茅台的地方——机场云商也因系统升级,自9月25日至今暂时停止“抽签购茅台”活动。此外,中国酒文化城因疫情管控自7月起暂停营业,具体营业时间仍待景区通知。

一时之间,茅台镇三个能够购买到正品原价飞天茅台的销售点一一“倒下”,茅台镇的黄牛们要“失业”了。

北京商报记者就“订房购酒”活动终止事件采访茅台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茅台国际大酒店终止‘订房购酒’活动属实,而之所以取消‘订房购酒’活动主要是为了应对倒卖茅台酒的‘黄牛党’”。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就此指出,茅台国际大酒店虽然只是茅台众多零售终端的其中一个,但因隶属于茅台集团且可以平价购买茅台而备受关注,处在风口浪尖上。但实际上,一个零售点的关停对于茅台的巨额营收而言并不会影响太多。

镇上黄牛“失业”了

在黄牛聚集的“贵州飞天茅台交流群”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茅台国际大酒店终止“订房购酒”、机场云商暂停“抽签购茅台”活动,群内聊天内容发生细微变动。从“快上机场车”到发出“机场抽签何时才能开放”的感叹,黄牛们的“财路”变得狭窄。

在“订房购酒”活动尚未取消、中国酒文化城尚未停止运营前,它们的用户大部分都是黄牛。

据坊间传言,在茅台国际大酒店,黄牛通过内部关系购买原价飞天茅台来获取利益。除此之外,铁打的黄牛,流水的游客,购买游客手中的购酒资格成为黄牛们的另一种赚钱方式。

如果黄牛用第一种方法,1499元购入飞天茅台,再以市场价卖出,一倒手就可以赚得千元。即便用第二种方法,花一二百元从游客处买个购酒资格,转手依然能赚近千元,而这只是一瓶飞天茅台能获取的利益。

针对茅台镇三个原价飞天茅台销售点均无法再购买到原价飞天茅台,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表示,“‘订房购酒’活动本是为了带动贵州经济、文旅的发展,但活动受到黄牛干扰之后,‘订房购酒’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所以停掉是正常的”。

茅台镇的黄牛是否会在此次事件中应时而亡?在晋育峰看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会有“聪明人”想到解决办法的。

离终端1499元还有多远

随着时间转凉的不只有天气,还有飞天茅台的终端市场。10月13日,国庆假期结束近一周,2021年53度飞天茅台(500ml)终端市场价格依旧延续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稳定态势,因地区不同市场售价处于2800元/瓶上下,并没有因为放量结束而有明显上涨。

茅台官方打击黄牛是否是终端市场降温的原因尚难下定论,但自丁雄军上任以来,茅台推动“开瓶喝茅台”的目的显得越来越明确。在双节期间8000吨飞天茅台投放市场活动中,丁雄军首次提出“开瓶复购”活动,意欲推动消费者从“藏茅台”到“喝茅台”的转变。

茅台官方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开瓶喝茅台这件事是贵州茅台一直提倡的”。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新掌门人上任后,已在着手解决价格失控问题,如严管茅台酒出货源头,加大渠道监管,启动空瓶复购措施以增加市场供给。

白酒专家肖竹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茅台国际大酒店取消“订房购酒”活动来打击炒作茅台酒的投机分子,这对飞天茅台控价而言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真正想要治本就得让茅台酒出厂价大幅提升,压缩茅台渠道利润空间从而减少投机和炒作动力。

不过,茅台官方负责人对涨价回应称,提高出厂价的事情从未听说过。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王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