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明星基金经理再出手 港股机会到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1-10-10

经历大半年的低迷后,港股投资机会又来了?自今年2月达到年内高点后,恒生指数便不断波动下滑。据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恒生指数的年内涨幅为-8.79%。在相关指数的影响下,恒指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佳,近九成产品的年内收益率为负。就在上述背景下,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坦言看好港股标的的低估值现状,并认为当前配置港股中价值股的较好机会已经出现。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可操作机会不会太大,且存在流动性风险、“仙股”遍地等问题。

经历前期下跌后,近期港股市场走势略有回升。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4837.85点,单日涨幅为0.55%,10月以来的涨幅则为1.07%。不过,拉长时间来看,自今年2月达到31183.36点的高点后,恒生指数便开始波动下跌。截至当前,恒指年内涨幅为-8.79%。

受跟踪指数的下跌影响,部分投资港股标的的基金产品年内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从恒指QDII基金的年内业绩表现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在数据可取得的38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该类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在-19.83%至5.18%之间波动。而这其中,年内收益率为正的仅有4只产品,分别是交银环球精选混合(QDII)、银华全球优选(QDII-FOF)、工银香港中小盘美元、工银香港中小盘人民币。

然而,就在恒生指数走势和相关主题基金业绩“跌跌不休”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坦言看好港股标的,认为投资港股的机会已经到来。10月8日,中庚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发布致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并在文中提到中庚价值领航混合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希望扩大基金投资范围,增加港股通标的股票一事。

丘栋荣在信中明确表示,出于具备基本面风险较小的特征、价格较低、交易上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等原因,当前更加看好港股中的价值股。他还提到,当前港股估值较低,是配置港股中价值股的较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丘栋荣,今年7月末,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也曾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希望将原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并在投资A股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增加港股的上市公司。张坤表示,这是为了从长期来看,尽量找到更多的高质量公司,为持有人构建一个更加平衡、风险收益比更佳的组合。

但自2月以来,恒生指数的走势却震荡向下。那么,在上述背景下,为何下半年以来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仍纷纷扩容港股投资?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相关基金产品扩大投资港股的范围或是看到港股本身估值正处于全球股市最低的水平。他表示,“H股溢价指数超过140,也就是说,A股估值整体上比H股高40%左右,所以在估值上港股还是有吸引力的。另外,从估值来看,港股中的一些优质龙头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也向好。如今年受到政策影响较大的科技互联网龙头股已经逐步跌出价值,另外,部分港股蓝筹股也逐步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AH股溢价指数为144.87。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直言,当前的港股投资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港股总体运行重心在上移,但基本上在22000-31000点之间运行,港股在24000点下方可以认为是价值投资“黄金坑”位置。

“但港股可操作机会不会太大,且存在流动性风险、‘仙股’遍地和低估值陷阱等问题。港股的主要机会可能在医药生物、互联网科技等部分核心资产中,同时,处于估值底部状态的港股对基金经理也具有一定吸引力,增配意愿提升”,郭施亮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