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市场持续向好 企业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最高可获百万奖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王维祎 网编:赵述评 2021-09-27

图片来源:王维祎/摄

组织线下活动、发放代金券等对消费拉动作用日渐明显。9月27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鼓励企业创新开展北京消费季促消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北京市对城市商业综合体、线下零售企业、餐饮企业等提供不同的资金支持。自去年开始,北京市开展北京消费季活动,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同时,也有业内观点指出,促消费不仅是丰富供给,更要畅通消费者信息渠道,形成生产与消费的匹配。

政策|落地促消费活动 享资金支持

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薛海涛表示,作为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新政策体系首批推出的重点政策之一,市商务局制定了《通知》内容。对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并成效显著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限额以上线下实体零售企业和餐饮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开展多样化促消费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消费。

图片来源:北京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

其中,支持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具体措施为,对当季度促消费投入金额超过200万元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根据当季度促消费投入金额、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量、客流同比增量进行综合评定,每个季度共奖励20家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成效显著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最高给予80万元支持。

在支持限额以上线下零售企业方面,对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不低于当季度本市商品零售额平均增幅,且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量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根据企业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增量情况及申报情况,综合评定五档,最高给予100万元支持。

图片来源:北京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

在支持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方面,对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幅不低于当季度本市餐饮收入平均增幅,且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量超过500万元的餐饮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根据企业当季度营业额增量情况及申报情况,综合评定五档,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薛海涛介绍,希望广大企业用好北京消费季支持政策,紧抓“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市场|活动贯穿全面 线下客流猛增 

不仅是对北京商业企业支持,促消费活动也提振了北京消费市场。据悉,“2021北京消费季”作为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自4月28日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商旅文体活动2000余项,企业自主发放消费补贴超200亿元,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速为5.1%。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约73亿人次,同比增长26.4%。国庆节期间,市区将联动开展“京选餐厅玩转京潮”“京品潮牌拼时尚狂购节”等重点活动近40项,企业自主开展的促消费活动超230项。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北京消费季期间,政企联动累计发放餐饮购物消费券、智能产品消费券和餐饮外卖消费券3900万张,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拉动杠杆14.8倍。

于商业企业而言,IP活动、互动体验活动也吸引了更多客流。中粮·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已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联动商户推出特色夏令营/冬令营。原创品牌休沐市集在每年3-11月每周出街,并在节日节点推出花植市集、中古玩具复古市集、月亮绘本市集等。中粮·祥云小镇已经推出4个自主IP活动,每年的三大档期开展促销活动。另外,项目每个月均会开展跳跳市场等社群类活动,“全年活动数量达数百场”。

朝阳大悦城相关人员指出,该项目全年有3场大型促销活动,小规模或线上活动贯穿全年。国庆节期间,朝阳大悦城将举办户外市集活动,超40家咖啡精酿、小吃、潮玩文创、艺术生活等品牌、商户入驻。

体验|趋势向好 鼓励发展新业态

接力消费复苏,北京的促消费活动不断展开。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金九银十”,旅游消费将持续看涨,这也是接下来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北京的实体商业要加强体验性,迎合市场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刘慧指出,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具有文化因素、科技因素、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因素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另外,服务消费特别是文化、教育、艺术、娱乐、休闲等新型潜在消费需求旺盛,年轻消费者更注重精神享受。

刘慧认为,促消费的核心是要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要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供给端继续推动消费创新,以创意产品和创意服务,满足人们特别是青年消费者的个性需求。需求端畅通消费者的信息渠道,消费者需求的信息能够及时、快速、准确传递给供给者或发布于公共平台,形成生产与消费的匹配。

赖阳进一步强调,实体商业要丰富自身内涵,在升级中将商业、文化、旅游的各种元素进行融合,突出体验性,将沉浸式和艺术化作为发力的核心点,对消费者形成持久的吸引力。餐饮消费应该与复合的生活方式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有生活格调的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