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人身险业未来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9-15

北京商报(记者陈婷婷)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保险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9月15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表示,中国人身险业应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未来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毛宛苑指出,第一,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今年销售队伍能力衰减、产能下降问题也引起业内关注。出现这样的状况,首先是因为受到疫情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居民保险消费意愿降低,传统保险需求和销售模式陷入瓶颈,代理人普遍感受保险更难卖了。新单保费负增长导致部分基层代理人收入不升反降,自然高脱落。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在人力方面挤干水分,实现真人真保险真架构,同时提高代理人进入门槛,推动代理人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三是面对寿险营销的转型和年轻保险需求的变革,部分代理人难以跟上形势,对新的传播方式学习速度慢,人均产能提不上。

现实已经摆在面前,近30年代理人渠道的矛盾显现,最根本原因是人口红利开始递减,人海战术难以持续,转型势在必行。未来,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提升销售产能是保险公司发力的重点。

第二,夯实科技能力,提升素质化的经营水平。当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保险业转型的核心力量,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保障。尽管保险业加大了科技投入,但科技应用的能力、数字化的经营水平与自身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部分机构顶层战略和落地执行有待加强,数据治理能力、客户体验有待提升,未来保险业还需要加大保险科技的创新,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技术对新定价风险客群进行精准的管理,实现产品开发、客户开发、销售服务核保理赔等流程再造。甚至内控机构的创新,真正做到保险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经营数字化以及数字化经营。

第三,以保险支付为核心,丰富康养生态体系。银发时代的来临,健康养老需求正在暴发。相比于房地产行业、医疗行业,保险行业与健康、养老行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大康养风口下,保险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以保险支付为核心的康养生态体系。保险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以各种形式参与康养产业,加大健康产业的资产配置,特别是以养老社区建设推进康养供给侧改革,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未来,保险业应当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快速上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生态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