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警惕莆田疫情的三个关键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09-13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6天后,疫情又起。

3天,莆田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6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期间,莆田枫亭镇全镇提升为高风险区域。

同为德尔塔毒株引发的较大规模的本土疫情,莆田疫情本身仍有诸多不同寻常的点。

首先,舆论高度关注的零号病例,历经9次核酸检测阴性,入境38天后首次确诊。由于过往病例潜伏期较短,这也引发了超长潜伏期的猜测,以及是否有必要延长入境后的隔离时间的讨论。

其次,学校成为传播中心。阳性76例中,涉及十余名小学生,均来自同一所小学。由于未成年接种疫苗并不普遍,加上人员聚集,学校成为病毒极易传播的地方。

儿童与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不仅在于自身,还在于其潜在可能的超长传播链。尤其是,关联病例引发的代际传播,这将大大影响整个社会防疫的成果。

意识到学生传播的危险性,莆田市教育局已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下一步,校园防控如何升级,未成年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推进,都成为莆田疫情留给全社会的考题。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

与此前几轮疫情曝出的问题相似,入境防控依然形势严峻。无论是南京机场,还是郑州医院,破防地点都与境外输入病例密切相关。而莆田与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则在于莆田的“朋友圈”更大也更复杂。

莆田是有名的侨乡,历来有“海上丝绸之路”之称。地理位置优越,北连福建省会福州,南接省内经济发达的泉州,因为濒临台湾海峡,与新加坡有密切的往来。无论是正常的入境人员,还是非法入境人员,都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

由此可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依然不可小觑。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境外输入的病毒大范围传播。由于工厂人员密集,鞋厂正是莆田疫情的另一个扩散中心。

扬州疫情仍在不远处。截至9月9日,扬州中风险地区清零。相比扬州有扬州大学医学院、苏北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等提供专业支持,公众担心的焦点还在于莆田当地重症治疗、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反应能力能否跟得上。

双节将至。国家卫健委派出的专家组预判,本轮疫情可能在国庆假期前得到控制,但莆田疫情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需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加强警惕。堵住发现的漏洞,绸缪潜在的风险,才能避免出现下一个莆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