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平均每7秒诞生一家创业公司,青年创业聚焦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9

转眼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已有七年。七年时间里,城市的发展和青年的创业热情相伴相生,不断构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我国,近十年平均每7秒钟即有一家创业公司诞生,凭借着在资源禀赋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这里正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首选的“希望之地”。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青年迸发创业力量

谈及青年,往往会与“朝气蓬勃”“思维敏捷”“锐意进取”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这些气质也正是一名合格的创业者所应具备的。

据中国青年报社、天眼查与青创头条客户端联合发布的《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者在成就需求、内控资源和风险承担方面的表现整体较为突出,75%以上的受访者对这些特质表现出积极取向。其中,67.03%的青年人加入创业大军的首要考量是体现自身价值、获得能力提升与社会认同的需求,具有强烈的成就动机;近50%的青年创业者认为自身在解决问题、资金管理、创造力、说服力、领导力及决策力六方面的自我效能高于同龄人,对自身能力充满信念和信心。

此外,《报告》还呈现了青年创业群体的更多特点。在性别方面,女性青年创业者比例明显提升,在调查对象中占比44.6%。就创业方向选择来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男女青年创业者最为青睐的方向,从事文化创意和人文旅游的女性青年创业者数量高于男性,反映出以脑力劳动为支撑的新技术、新智慧正成为激励女性青年创业的重要源动力。

从创业初心来看,出于维持自身兴趣爱好,并将其发展为事业的青年创业者占比51.4%,体现出更多个性化特点;有51.74%的青年创业者认为创业本身就是一种职业,这种观念上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青年创业何以蔚然成势。

在生活态度上,40%的青年创业者每周工作时长在30-60小时,并未将大部分时间全然扑在工作上。与父辈相比,他们更懂得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把握好日常生活的节奏才能够更好地助力创业。

总的来看,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兴趣爱好广泛,更乐于表达自己,对于创业具有较高的热情、自信与干劲,同时具备一定的冒险精神和风险承担意识,能够主动应对风险,充分展现自己的创造和创新能力。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资源禀赋筑牢创业基础

城市是承担青年创业者梦想的重要载体,《报告》显示,北京凭借在资源禀赋、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国青年创业城市中居于首位。

就资源禀赋而言,这项指标涉及人才储备、高校数量、融资数量等诸多方面,直接代表了创业城市对青年的吸引程度。在此项统计中,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郑州、重庆、杭州、合肥、成都、西安,北京以较大优势位居第一。

在人才储备方面,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北京每10万人中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由2010年的31499人上升为41980人,全国居首。而根据《报告》的调查,在学历背景方面,大学本科与专科在校生或毕业生是青年创业的主力军,占比合计达82.32%。

在知识基础、校友资源、国家优惠政策等种种利好因素的加持下,这样一支基数大、素质高的人才队伍不仅提供了青年创业最重要的劳动力保障,同时更是青年创业群体最直接的来源。

另外,经济环境是青年选择创业城市考虑最多的因素,而在与经济环境相关的问题中,不知道该如何融资是摆在创业者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有52.63%的受访者认为它是最主要的瓶颈。

与此对应,在今年4月23日发布的《2021中国内地省市资本市场实力榜》和《中国内地城市融资实力30强》等榜单中,北京均位列第一。在强悍的融资实力和金融科技服务的支撑下,北京的资源禀赋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也让这座城市受到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的青睐。

科技创新造就创业引擎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基因”所激发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形成了青年创业者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和业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在这一浪潮中受到追捧,新消费、大健康等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产业发展活力尽显。

从青年创业期望的行业来看,人工智能、大数据占据前两位,分别为63.6%与61.8%。其中,智慧医疗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智能医疗,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的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另一方面,在疫情倒逼下,在线医疗服务领域发展迅猛,医疗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拐点”。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500家从事智慧医疗相关业务的企业,近五成注册于五年之内。从地域分布来看,位于北京的智慧医疗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550家,占比21.4%。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北京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据《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介绍,北京依靠大量国家级研究院所和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的策源地。随着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之间的纽带不断强化,最新的科研成果得以持续输出到新材料、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引领新成果加速落地,不断突破。

在《报告》统计的城市科技创新指标中,前10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苏州、南京、天津、深圳、湖州、佛山、广州、无锡、嘉兴。在科技类创业热火朝天的当下,全国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无疑是北京吸引青年创业者扎堆创业的强大引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