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成为法币是利好还是“泡沫”?比特币崩盘式暴跌,36万人再历“惊魂一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9-08

比特币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没能为币圈带来预期的利好,反而惨遭血洗。9月7日晚间的瀑布式下跌,再度引起了业内对于加密货币的关注。9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比特币、以太坊未能扭转颓势,缓慢回调后再度大幅下挫,日内多次大起大落后仍处于下跌状态。

比特币、以太坊双双暴跌

加密货币在9月7日再现“猎杀时刻”。Wind数据显示,9月7日,比特币在早间小幅走高,冲击53000美元失败后掉头向下,走出波动下行行情,晚间更是突现崩盘。

根据Wind数据,自9月7日22时开始,比特币直线跳水,一度触及42000美元关口,日内最高下跌近10000美元,日内暴跌23%。以太坊也在一个小时内,由3700美元直线下滑至3000美元关口,日内跌幅同样超过20%。

在闪崩过后,比特币、以太坊价格迅速回升,比特币围绕46000美元上下波动,以太坊则集中在3400美元波动,但最终均未能收回日内跌幅。

9月8日,两大币种依旧频繁出现大幅波动,比特币最低触及44423美元,以太坊最低触及3216美元。截至9月8日18时25分,比特币报46165.97美元,日内跌幅为1.54%;以太坊报3347.4美元,日内跌幅为2.63%。

图片来源于Wind App截图

头部币种崩盘,全网加密货币普遍下跌,这也导致大量资金爆仓。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18时25分的过去24小时内,市值排名前100的加密货币中,多数呈现了10%-20%的跌幅。全网合约市场超36万人发生爆仓,爆仓金额超252亿元,最大单笔爆仓金额接近3亿元。

图片来源于比特币家园网

受此影响,美股、港股区块链板块也随之大跌。截至9月7日美股收盘,比特矿业收跌14.12%,亿邦国际收跌7.69%。9月8日收盘,港股区块链概念股同样多数走弱,其中欧科云链收跌11.25%。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加密货币暴跌,这也再度向大众警示了风险。比特币价格近期持续走高,“何时会出现回调”这一情绪也让散户惴惴不安。恐慌行情中,比特币等头部币种等下跌极易引发连锁“踩踏”。受涨跌幅不受限、杠杆加倍等特性影响,波动风险被加剧放大。

“利好消息”存泡沫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7月中旬以来,受到以太坊升级、比特币成法定货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加密货币行情整体向暖。比特币价格在触及31000美元后逐渐回升,在9月6日突破52000美元关口,创下5月以来最高水平,累计反弹幅度接近70%。

这一火热走势也让币圈用户陷入狂欢,对于比特币正式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后的行情走势更是信心十足。9月7日,萨尔瓦多的新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被允许进入市场流通交易。根据萨尔瓦多总统通过推特发布的信息,萨尔瓦多政府已购买了首批200枚比特币,并在暴跌后陆续增持了350枚比特币,持币总量达550枚。

利好消息落地,比特币的一片惨淡却让人猝不及防。对于本次加密货币暴跌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萨尔瓦多正式使用比特币作为法币后,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再度引发探讨。同时,国家的严监管政策和国际金融系统的不认可,也使得投资人信心受到打击。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围绕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一事,业内众说纷纭。多数从业人士聚焦于对加密货币的金融监管,对其可能造成金融风险存在担忧。苏筱芮分析表示,萨尔瓦多于6月初宣布认可比特币作为法币的消息,作为一项重大利好使得比特币持续走高。市场前期预期在股价走势上已有体现,经过市场近3个月的消化,法案正式落地对于比特币短期价格走势的影响已经趋于平稳。

苏筱芮指出,比特币成为法币,也是近期不少币圈人士强调比特币价值的重要支撑,但比特币在金融系统运转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当前仍是未知数。而如何应对价格波动、如何保证技术安全以及如何杜绝洗钱等违法行为等问题却是亟待解决。

“显而易见的是,比特币本身不适合作为普通支付工具进行使用,并且萨尔瓦多的经验短期内无法进一步向其他国家推广,这一所谓的‘利好消息’也充满了泡沫,不具备持久性。”苏筱芮坦言。

苏筱芮进一步强调称,对于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交易及其相关活动,我国监管层一贯以来均持有严厉打击的态度。加密货币交易在我国并不被法律保护,普通用户切勿盲目参与。另一方面,暴涨暴跌的加密货币也极易成为各类违法诈骗行为的幌子,用户稍不留神便可能踏入陷阱,普通用户更应提高警惕,避免因小失大。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