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上市险企中报“秀”科技,创新赋能“功力”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9-01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快速发展,为在保险领域加大科技投入与应用提供了条件。9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五大上市险企中报发现,巨头们纷纷晒出科技赋能“成绩单”,展示了通过借助科技赋能,在提升服务效率、把关人才质量等方面的战果。

与此同时,相继成立的保险系科技子公司更是释放出“热恋”科技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科技赋能保险,实现“技术+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深刻影响保险行业从产品设计到核保理赔等众多领域,给传统保险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图片来源:壹图网

科技“话语权”加重    吸引上亿用户

在科技进步和网络普及双重作用下,推进更方便、更全面的服务模式是大势所趋,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报纷纷“秀”科技赋能最新动态:App注册用户过亿、引进专业人才、人工智能运用场景3000余种......

以中国平安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为488.09亿元,同比增长14.2%;归母营运利润的贡献达到62.3亿元。从收入结构来看,平安科技业务的资产规模较小,但贡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比达7.7%和8.5%。这意味着经过多年培育,平安科技业务的盈利模式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科技贡献度逐步提升离不开创新应用的频频落地。上半年,五大险企保险科技实实在在的“体验官”也有所增加,如在用户接入端,中国平安收获互联网用户量超6.27亿,较年初增长4.9%;用车服务 App“平安好车主”注册用户数突破1.39亿。另一边,中国人寿通过App焕新升级,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27%,寿险App收获的注册用户破亿。

缘何五大险企蜂拥至保险科技,分 “一杯羹”?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首先,我国保险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虽然市场容量还有不断增长的空间,但是竞争加剧也是不争的事实,各家公司越来越看重业务的质量与价值,不再简单地追求业务的规模,加大保险科技布局是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的需要。其次,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快速发展,为在保险领域加大科技投入与应用提供了条件。再次,五大险企属于行业头部企业,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推动保险科技的应用。

加码科技子公司布局    抢占人才储备高地

在群雄逐鹿保险科技赛道的今天,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左右着险企的排行。正如李文中所言,保险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但是当前既懂保险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因此,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保险公司需要积极转变观念,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开发与管理,积极引进与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面对人才稀缺等现状,各大险企不约而同地重视着人才储备,选择成立自身的保险科技子公司,投入成本吸引保险数字化专业人才,建立起成熟的自研能力团队,培养保险数字化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如中国人保最新透露将推进人保科技公司的筹建。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内的头部险企旗下均设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科技子公司,为险企本身的互联网渠道及其他各项业务赋能。

除了成立科技子公司吸引人才外,部分险企还组建研发中心、研究院等加大了行业顶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如中国太保成立数智研究院,聘任7位首席专家,并组建大数据、AI、安全、互联网运营、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六大领域的专业团队等。

“对于险企减少对外部技术依赖,进一步节约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成熟的科技子公司与技术团队也能够成为专业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对外提供保险数字化服务,成为险企的又一盈利点。” 《中国保险业信息化趋势报告(2021)》如是分析。

险企加入科技战除需注意人才挑战之外,李文中提醒,还需警惕机制及数据的挑战。从机制来看,保险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往往存在较严重的路径信赖,但是传统的经营管理制度与管理方式又难以适应与满足发展与应用保险科技的新场景与新要求;而在数据挑战方面,无论是场景共建,开发设计个性保险产品,实施精准营销,还是为客户提供特色服务,有效防范道德风险,打击保险欺诈,都需要建立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但是当前一方面很多数据还不能被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也存在数据保护不到位,侵犯客户隐私等情形。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