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58亿元出售“中国钙王”,振东制药弃“钙”从“发”,还想发力创新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黄雅慧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8-18

出售主营业务,发力创新药,转投生发市场,振东制药的一系列动作引来关注。8月18日,振东制药开盘后急速下跌,早盘跌幅一度超10%。消息面上,振东制药宣布,以58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振东朗迪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迪制药”)100%股权。

朗迪制药是钙片品牌朗迪钙的产销商,2020年,被称为“中国钙王”的朗迪钙终端销售额达43亿元,占到振东制药总营收的88%。针对此次出售,有投资者不解,直言“为何把吃饭的家伙卖掉了”。

根据振东制药公告中的说法,公司考虑到未来在脱发产品及创新药物等领域的资金投入需求和降低负债等因素,因而出售。然而,振东制药销售费用高长期被诟病,创新药研发投入大,风险高,此次发力创新药领域,转投生发市场能成功吗?

公告截图

不做“中国第一钙”了?

根据公告,振东制药已与上海方朗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买方)签署《股权出售协议》,将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振东朗迪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8亿元。

朗迪制药是钙片品牌朗迪钙的产销商。振东制药2020年财报显示,朗迪钙的终端已覆盖5981家医院,34.2万家药店,终端销售额达43亿元,确立了“中国钙王”的位置。而2020年振东制药实现营收48.47亿元,朗迪钙的终端销售额在振东制药总营收中占到了88%。

8月18日,振东制药开盘后急速下跌。对于这笔交易,有个人投资者疑惑认为,此前口号喊得震天响,要做“中国第一钙”,现在把主营资产都卖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振东制药还对朗迪制药进行了扩产,计划完成年产30亿片碳酸钙D3片剂及7.5亿袋颗粒剂生产线,从而使产品在知名度、企业竞争力上取得更大提升。

针对此次出售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振东制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瞄准创新和生发

“创新”是振东制药出售子公司公告中强调最多的词。公告提及,振东制药目前积极开展创新药研究,研发成果陆续显现,目前已有包括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ZD03,治疗乳腺癌、胃癌、房颤等在内的多个品种创新药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此外,振东制药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加码对脱发产品达霏欣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投入。

自2015年深化医疗改革以来,鼓励创新成为我国医疗改革的重要方向,促进创新药发展的政策也陆续出台。政策利好下,中国创新药研发环境已经显著优于国外。CDE数据统计,2018-2020年,中国一类创新药获批数量达到37个。

知识产权投资库专家、投资人董新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振东制药出售朗迪制药,有利于在国家支持创新药的大背景下加强资源投入,充分发挥公司优势,迎接发展新机遇。

将朗迪制药卖出的另一原因是振东制药对于生发市场的看好。今年,振东制药曾发布公告,终止剥离旗下子公司安特制药,并宣布基于脱发市场打造医美产品系列。振东制药方面称,安特制药旗下治疗脱发的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前几年销售差,不是公司主要经营品种。但今年,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受到广泛关注,达霏欣米诺地尔的销售增速很快,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胜算几何

创新药研发历时长,风险高,对于销售型主导的振东制药而言,能否成功仍是未知。

在振东制药发布的2021半年报里,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9906.75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4%。而相比于此的是高销售费用的支出,2021年上半年,振东制药销售费用达11.64亿元,同比增长31.56%。

事实上,从2016年以来,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一直呈高比例支出。数据显示,2016-2020年,振东制药销售费用分别为8.63亿元、13.53亿元和17.66亿元、21.73亿元、22.22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则分别为32.83亿元、37.32亿、34.2亿元、43.99亿元、48.48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6%、36%、52%、49%、41.18%。对于销售费用占比较高等问题,振东制药也曾接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董新蕊也提到,如果创新研发不成功将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另外,出售王牌产品可能会对公司的知识产权等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董新蕊也表示,为了全面实现创新药的产出,断臂发展也可以说是在目前环境下的一种未雨绸缪之举。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实习记者 黄雅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