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6% 70家人身险企新单总保费滑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王巍 2021-08-12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今年上半年,人身险业在各个渠道出现了增长分化。8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交流数据独家获悉,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总保费微降,其中新单保费同比“跳水”近一成,而银保、经代、个险各个销售渠道亦是走在增减分岔路口上。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总规模保费1.33万亿元,同比减少2.6%;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在总规模保费中占比51.7%。

对于70家险企的总保费与新单保费均同比减少,且新单保费的减幅大于总保费减幅,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演变,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版重疾险产品尚未表现出明显的市场爆发力,多家保险公司压缩趸交业务规模进行价值业务转型。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银保、经代、个险各个渠道保费变化趋势产生了分化。

银保渠道方面,2021年上半年,68家保险公司实现银保新单保费5630.4亿元,同比减少9.4%;实现银保新单期交保费1639.6亿元,同比增长12.9%,在银保新单总保费中占比29.1%;实现银保新单趸交保费3990.8亿元,同比减少16.2%,在银保新单总保费中占比70.9%。

业内人士透露,自2020年下半年起,多家险企银保渠道明确“以期定趸,配比发展”的经营策略,趸交规模类业务持续压缩,期交价值类业务发展势头较好。

对此,中国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趸交业务短期给险企带来的保费、渠道费用更多,但期交业务对险企创造内含价值、预测收入以及支出的现金流、维护和开发客户均更为有利。随着险企股东构成和股权结果变化、经营经验不断积累、监管部门多项约束激励措施发挥效果,险企在产品设计、销售费用设计上越来越多地采用了长期导向理念,期交占比和缴费期限增加。

而在经代渠道方面,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49家保险公司实现经代新单保费216.4亿元,同比增长15.7%,且34家保险公司实现同比正增长。

“不少公司由于个代业务增长乏力而更积极推出了由经代销售的产品;保额可变的长期储蓄险、长短期健康险发展相对快,也促进了对经代服务的需求;年轻的保险消费者可能更喜欢中立性和专业性强的咨询服务,也是保险产销分离的一个体现。”关于经代渠道规模的快速扩张,王向楠如是分析。

个险渠道方面,数据则显示,2021年上半年,60家保险公司实现个险新单保费1223亿元,同比减少1.6%。对于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减幅处于较低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开门红预售时间开始早于往年,同时首月集中营销旧版重疾险的停售,使得2021年首月新单保费水平处于较高水平,尽管往后月份表现不佳,但仍有较大的保费体量。

王向楠亦指出,由于全社会人力成本状况在变化、独立代理人制度实施、年轻人消费方式有差异,很多险企在积极调整个人代理人管理方式,希望提质增效。除此之外,关于下半年各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变化,王向楠预测,交费的期限结构和销售渠道结构的变化仍会延续,因为驱动因素没有变化。

不过,就6月当月来看,各渠道新单保费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银保渠道6月当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减少16.4%,新单趸交保费同比减少11.4%;经代渠道6月当月新单保费同比减少13.7%;个险渠道6月当月新单保费则同比减少28.7%。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