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最低时薪12美元 星巴克还招不到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21-08-05

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但不少尝到失业救济金福利的人却还没有返回工作岗位的意思。从餐饮到零售,从民航到煤炭,员工短缺的问题正在影响美国多个行业,有裁员后遗症的冲击,有失业福利的影响,也有潜在健康风险的考量。于是,涨薪成了各大企业招工的法宝,星巴克已经打算将最低时薪提至12美元了,而未来三年,这一数字还将提至15美元。

北京商报

星巴克再涨薪

作为零售消费巨头,星巴克也感受到了当下招工的难题。当地时间8月3日,据美国商业媒体Business Insider报道,星巴克周二表示,从今年10月开始,将把美国所有门店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2美元。

至于具体的涨薪方式,Business Insider援引星巴克一位发言人的话称,2021年7月之前聘用的员工将加薪5%,终身合伙人将加薪6%。除了将美国所有门店的最低时薪提高到至少12美元,在部分门店甚至会提高到超过15美元。

近期,在涨薪这个问题上,星巴克动作频频。去年12月,星巴克宣布,美国门店的所有咖啡师、轮班主管和服务员都将获得至少10%的加薪,工作了三年及以上的员工将获得至少11%的加薪,新员工的起薪也提高了5%,同时,所有门店的员工工资提高至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水平。

根据星巴克的说法,超过一半的公司员工可以拿到15美元甚至更多的时薪。“这是我们公司史上最重大的薪酬投入之一”,对于当时的涨薪计划,星巴克美国门店总裁罗森·威廉姆斯这样表示。

对于接连涨薪背后的考量因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星巴克美国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具体回复。

不只是星巴克,包括麦当劳、亚马逊等零售消费巨头近期都提出了涨薪计划。今年5月,麦当劳称,将为员工平均加薪10%,初级员工的时薪将达到11至17美元,轮班经理的时薪将达到15至20美元,具体涨薪将取决于工作分店的地点。

同一天,亚马逊不甘示弱,将其仓库空缺职位的平均时薪定为每小时17美元,且额外提供1000美元的签约奖金。

在更早之前,沃尔玛也表示,将提高其42.5万名美国员工的起薪,从2020年初的每小时14美元提高至15美元。

抢人大战

虽然星巴克没明说,但无论是亚马逊还是麦当劳,都挑明了自己借涨薪招人的意图。亚马逊预计,此举将增加75000个工作岗位。麦当劳则希望,在涨薪后的三个月内,雇佣到10000名员工。

大手笔的投入背后,是各大企业对员工的渴求。当下,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的铺开以及多地限制措施的放开,报复性消费需求开始增长,多个行业领域出现了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尤其是在餐饮、旅游和娱乐等服务行业。

以宾夕法尼亚州为例,疫情前,该州约有58万人从事餐厅和食品服务工作,但在疫情期间,近2/3的人暂停工作或者离职。

在对旅游复苏最敏感的航空业,缺人已经导致了航空公司不得不削减航班。6月下旬,美国航空宣布日均取消至少五六十架次航班。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民众出行需求的回升幅度超出许多航空公司高管的预期,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和所有航空运营商都面临着“用工荒”。

在此背景下,各大航司都在积极准备招人。达美航空计划到明年夏天雇佣超过1000名飞行员,美国航空打算在今年秋天恢复招聘飞行员,到今年年底将有大约300名新飞行员加入;美国西南航空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招聘副机长;美联航则计划在未来几周增加约300名新飞行员。

这与去年大肆裁员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煤炭行业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根据美国劳工局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美国煤炭行业就业人数仅略高于4万人,较2019年同期下降20%左右。同时,煤炭与伐木业两大领域工作缺口激增,达到了3.1万个,较去年同期翻了三倍以上。

整体而言,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6月失业人数为930万,但空缺职位数量是略高于920万,并打破了历史纪录。而在疫情之前,空缺岗位约为700万个。美国商会预计,目前每个空缺岗位大约需要1.2名可用工人,但疫情之前,这一数字徘徊在1左右。

对于当前企业面临的用工荒问题,经济学家柯蒂斯·杜拜表示,除了一些技能不匹配的情况,主要问题是很多拥有熟练技能的工人不愿重返工作岗位,背后原因也许是他们对新冠病毒存在传染风险的担忧、儿童照顾问题以及一直持续的额外福利计划。

失业福利快到期了

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水清看来,现在美国的失业问题更倾向于是结构性失业,一方面,企业需要的岗位和技能不匹配,另一方面,在门槛比较低的零售行业,由于不少员工属于兼职,可能时薪仅为10美元左右,这样每天拿到手的工资会比较低。

杨水清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对就业和非就业情况的补助不一样,所以民众可能会考虑,到底是在家领失业救济金比较划算,还是去打零工划算。

事实上,对于当前的用工荒,也有不少经济学者将其归咎为美国高额的失业救济福利。数据研究机构Morning Consult发布的调查显示,美国近1/3的失业保险领取者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至少拒绝了一个工作机会,其中45%的人表示,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金是他们拒绝工作的主要原因。

在疫情暴发之前,美国的失业补助约为平均每周387美元,而在疫情之后,联邦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就包括每周300美元的额外失业福利。这意味着美国失业民众平均每周的净收入达到687美元,相当于每小时17.17美元的工资,是联邦最低工资每小时7.25美元的两倍多。

杨水清也表示,现在美国的就业市场可能的确有投机取巧的情况存在,要等到额外的失业救济金停了之后才能看到就业的真实情况,可能差不多到9月、10月就能看到了。

若没有继续延长,美国劳工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全美的失业救济金项目都将到期。而进步智库世纪基金会研究员Andrew Stettner直言,“几乎没有人讨论延长福利”。

事实上,为了促进就业,已经有一些州迫不及待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美国已经有26个州撤销了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项目。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7月初的就业数据显示,在撤销失业救济金的26个州(包括7月底撤销的路易斯安那州)中,找工作人数额外增加了17万余人,其他暂未撤销失业救济金的州只增加了4.7万人。

不过,也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家杜布指出,这些人并没有在失业救济金撤销的几周后立即找到工作,但还需要更多时间、信息来分析撤销失业救济金对就业的长期影响。

《福布斯》还在报道中指出,劳动力短缺还归因于美联储过于激进的货币政策,导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就业市场供不应求,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薪资却没有提高。

杨水清表示,现在美国各州的薪资水平不一,拜登政府之前提过要将最低时薪涨到15美元,但后来没能成行,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涨薪肯定对刺激就业有帮助,但涨的幅度有天花板,有些州本来时薪不低,所以上涨幅度有限。

“对于就业情况,美联储之前预测,保守估计到年底失业率为4.5%,而美国一直将4%定义为充分就业,所以4.5%若能达到,基本就可以认为就业市场恢复了。”杨水清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