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Lyft业绩大增 网约车靠裁员活过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8-05

作为美国第二大的网约车巨头,二季度的Lyft称得上是真正的“来福车”。美东时间周二盘后,网约车公司Lyft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Lyft二季度营收为76.5亿美元,同比大增125%,环比上涨26%;二季度经调整后净亏损1800万美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后净亏损2.658亿美元;二季度经调整后EBITDA为2380万美元,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公司二季度活跃乘客数同比增加97.3%至1714.2万,去年同期为868.8万,每活跃乘客的收益同比增加14.3%至44.63美元,去年同期为39.06美元。

这是Lyft首次实现季度调整后的EBITDA利润扭亏为盈,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涨逾6%。

可喜的成绩或许源于节流。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大规模裁员等举措,Lyft削减了约25亿美元的开支,成本结构更为精简。相较于去年同期,该公司今年二季度总成本占营收的比例几乎减半,与2019年二季度相比,这一比例也大幅下降。

未来,控制成本依然是Lyft的主要任务。Lyft总裁John Zimmer表示,即使乘客量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公司也能够降低成本。“我们希望在调整后的基础上保持盈利,并希望能够继续复苏”。

另一方面,公司收入大增也得益于美国的逐渐解封。此外,Lyft表示公司今年二季度活跃乘客数达1714万,较一季度增加超360万。当时美国城市取消了疫情防控相关的限制,更多美国人回到路上。不过,这一数据仍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2020年一季度Lyft报告了2120万活跃乘客数。

此外,Lyft在7月还恢复了在疫情暴发时暂停的拼车服务。它允许多名乘客分享同一方向行驶的汽车,但Lyft目前将共享乘车限制为两名乘客,中间和前排座位空着。

Lyft的优异财报也提高了市场对其竞争对手Uber的预期,此前,两家公司都曾向华尔街承诺,得益于疫情期间的成本削减,公司业务正在反弹,并回到盈利和增长的道路上。

Lyft在5月曾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乘客返回其平台,公司将利用其更精简的成本结构,使每次乘车赚取更多的利润。同样是在5月,Uber也表示,将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盈利,这要求Uber迅速减少亏损。

在疫情期间,Uber还强化了其送货业务,Uber Eats餐厅订单抵消了其网约车服务的损失。此外,Uber还通过收购酒类快递公司Drizly,以及与美国杂货店巨头艾伯森和好市多合作,进一步拓展送货业务。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重返其平台,Lyft和Uber一直在努力增加司机供应,提供大量奖励和付款保证以吸引司机。与第一季度相比,Lyft第二季度迎来了50%的新司机。

不过,司机依然是各大公司之间争抢的对象。纽约市“出租车与豪华轿车委员会”数据显示,从2月到6月,纽约市的网约车数量增长了20%以上,但6月的车辆总量,仍比2019年3月的最高水平低30%以上。一些分析师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乘客需求将继续超过司机的供应。

对于网约车市场的未来,Lyft信心满满。公司首席执行官Logan Green表示:“对我们的企业和我们所处的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将继续保持盈利。”

财经网站Investing.com分析师杰克·谢尔曼也表示:“疫情所导致的消费者行为变化,在疫情之后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对网约车来说是有利的。”

但在眼下,疫情依然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根据Worldometer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6021038例,累计死亡病例630438例。与前一日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71625例,为半年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774例。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2日还表示,上周末,美国日增新冠病例的七天平均值约为7.2万例,这要高于去年夏天的峰值,当时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约为68700例,且还没有疫苗上市。瓦伦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们迫切希望结束这场疫情,但疫情显然还没有结束。我们的战斗必须再持续一段时间。”

调研公司Forrester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称:“疫情的持续不确定性,将抑制网约车服务的供求,直至我们了解‘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死亡人数到底有多少,或者是疫情告一段落。”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