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纽约身先士卒 新冠疫苗通行证的大势所趋与争议不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旭峥 网编:陶凤 2021-08-04

在屡次复燃的疫情和接连变异的病毒面前,新冠疫苗成了世界各地重启的救命稻草,各国都在争分夺秒推进全民疫苗接种。而为了希望尽快搭建免疫屏障,从法国到美国纽约,政府开始将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出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但可想而知的是,随之而来的争议声不会少。

壹图网

纽约的“铁腕”

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纽约开始采取更为严苛的措施。当地时间8月3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宣布,今后进入纽约市所有餐厅、健身中心和室内娱乐场所都需要出示疫苗接种证明。这项新政将于8月16日正式发布,9月13日起实施。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白思豪表示:“如果你没有接种疫苗,就不能参加很多活动了;如果你希望完全参与社会运转,你就得接种疫苗。”

白思豪表示,已有500万纽约市民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大约有55%的市民完成了疫苗接种。其中,曼哈顿地区有三分之二的居民完成了完全接种,而贫民区布朗克斯的这一数据仅为46%。虽然纽约市的完全接种率仍旧不高,且地区差异较大,但已经高于全美约50%的完全接种率。

据白思豪预计,在疫苗新规出台后,纽约市的疫苗接种率可能会再上升一个台阶。

事实上,疫苗接种证明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出行必须品,已经逐渐成为大势所趋。拜登政府上周宣布,所有联邦雇员和承包商必须接种疫苗,否则每周都需要接受核酸检测,且还会失去出差等机会。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州长也已经表示,交通、监狱、医院和疗养院系统的工作人员将被要求接种疫苗或接受定期核酸检测。

除了政府,谷歌、脸书、迪士尼等公司也开始向员工提出规定,要求他们在完成疫苗接种和常规化新冠检测之间二选一。百老汇剧院此前也宣布,至少从今年10月开始,进入剧院的观众和工作人员都需要接种疫苗。

美国之外,法国也做出了类似的举措。此前一天,8月2日,法国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进入餐馆、酒吧或乘坐长途火车和飞机旅行前,需要出示“健康通行证”,该证明会包含持有者已接种新冠疫苗或核酸阴性等信息。

事实上,这一政策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出台了。7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推出“健康通行证”。7月21日起,12岁以上法国民众进入超过50人的室内场所时必须持“健康通行证”;8月开始,这一计划将扩展至餐厅、购物中心、公共交通等场所。

放眼整个欧盟,“数字疫苗护照”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欧盟希望借此重振欧洲大陆的旅游业。8月2日,欧委会司法委员雷德尔斯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实施基于欧盟数字新冠证书的系统。在真实、有效、完整、可验证基础上,欧盟正采取积极措施,与第三国实现新冠证书互认。

“不接种疫苗算什么自由”

严苛措施的目的很明显。以法国为例,自5月中旬以来,法国政府开始实施分阶段的解封措施。6月中下旬,法国政府取消在户外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并解除了宵禁。至此,法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所施行的大多数管控政策均已被取消。放松封锁限制的同时,疫苗的关键性不言而喻。

马克龙对推出“健康通行证”的态度很坚决。上周,在访问(法属)塔希提岛时,他表示,享受自由的同时,必须对其他人负责。他直言:“不接种疫苗算什么自由?明天你就可能感染你的父母或者感染我,那我就成了你的自由的牺牲品。”

对于将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出入室内场所的凭证的规定,疫苗专家陶黎纳持支持态度。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希望国内也能颁布类似的规定。陶黎纳说:“进入公共场所需要疫苗接种证明的规定与公共场合禁烟的规定类似,可以减少自己和别人的染病风险。这样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然而,推进全民接种和将疫苗作为出行的必要条件并不容易,相关政策面临来自各方的争议。全美餐饮业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对纽约市的疫苗新政表示担忧。该协会高级副总裁拉里·林奇(Larry Lynch)认为,新政将要求“纽约市的餐馆运营做出重大改变”。他认为,把责任推向餐馆和雇员是不合理的。他希望纽约政府能够与该协会进一步沟通,从而“提供明确的指导和支持”。

高德纳咨询公司人力资源业务主管布赖恩·克罗普也对疫苗新规有所顾虑。他表示,对于全民接种疫苗,一些公司面临复杂的考虑。尤其是当公司所在地是对疫苗有深度抵制的州时,推进公司雇员全员接种疫苗变得尤为困难。 

法国的不满声音比美国更加激烈,马克龙的政策受到了民众广泛质疑。刚刚过去的周末,法国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全法有20多万抗议者走上街头。此前,在马克龙首次提出相关政策之后,就在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天,法国全境爆发了第一轮游行示威活动。而后在7月24日,第二轮活动又一次爆发。两轮活动分别云集了11万和16万法国民众。

对此,陶黎纳认为,民众不必高估疫苗的风险。他表示,疫苗与治疗性的药物不同,后者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人体内的作用方式都需要长时间观察。而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他认为,当前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促进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建立免疫屏障。与此同时,科研人员也需要积极探索新的疫苗策略,研发加强针和疫苗混合接种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陶黎纳也坦言,即使100%完成疫苗接种,也不能高枕无忧。但他强调,促进全民接种疫苗是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情,疫苗对于降低传播风险是有效的。他也对记者提及当前国内出现的接种疫苗之后仍然感染的情况,表示如果民众没有接种疫苗,确诊病例会呈指数倍增长,带来更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陈旭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