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疫情变化下 京郊住宿市场冷暖不一 本地客群能否撑起暑期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1-08-04

疫情变化让跨省游被迫按下“暂停键”,而仅剩的本地游市场受影响几何? 8月4日,继城区的商务酒店遇冷之后,北京商报记者又调查了本地游市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位于京郊的民宿、酒店在疫情变化之后的预订量、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并呈现出冷暖不一的表现。部分京郊民宿由于过去依赖外埠客源,因此入住率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一些京郊酒店也不再像往日的那样火爆,取而代之的是几乎每天都有空房,价格也有所下降。不过,在本地游市场趋冷的情况下,也有不少高端的度假民宿和酒店在疫情变化之后反而变得更加火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疫情的变化,使京郊的酒店、民宿呈现冷暖不一的趋势,而本地游能否在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暑期中继续火热起来,还是要看疫情接下来是如何变化的。

Club Med Joyview 北京延庆度假村官网

部分京郊民宿遇冷

在疫情变化之后,一些位于京郊的民宿和酒店也受到了影响,入住率呈现下降的趋势。花筑·北京仙居禅庭民宿(八达岭长城店)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入住的客人数量和疫情变化之前相比,连1/3都不到,目前每天平均入住仅有3、4间客房。“我们民宿受疫情影响还是挺大的,目前虽然是暑期旅游旺季,但是预订量却不高。八达岭这边主要接待的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如果跨省游减少,这边的客流肯定会受到影响。”上述民宿负责人坦言。

另一边,位于龙庆峡景区附近的花筑民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轮疫情对民宿倒是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房价相比之前要低了一些,基本上每间房下降了大概100-300元左右。

不仅是民宿,一些京郊的度假酒店也没有了暑期刚开始时的火热场景。一家京郊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北京只是发生了个别关联病例,但是疫情还是会让部分客人有所担心,近期也有来咨询取消预订的。

业内人士认为,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有不少外地游客进京受限,同时,也引发了部分游客的担心,致使一些酒店、民宿入住率出现了出租率下降的情况。

高端度假酒店依旧火热

虽然本地游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但是由于部分跨省游客群的回流,致使一些本地高端度假酒店反而继续呈现火热状态。

“大概是由于游客出京旅游受到限制,也有一些民宿和酒店的生意反而更加火爆。”一位高端休闲度假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北京Club Med Joyview延庆度假村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近两个礼拜,基本上每天都满房,只有8月13日还有空房。虽然之前入住的游客也还挺多的,但是没有像现在这样每天都满房,同时酒店价格也有相应调整。Club Med Joyview延庆度假村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暑期亲子游客人比较多,我们会严格按照防疫规定来防控疫情”。

无独有偶,北京海湾半山温泉酒店的客服也表示,暑假期间,酒店的客流量比较大,甚至比这波疫情变化前还要大,而且价格也是一直都没有降价。

不仅如此,在一些高端民宿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有院以后民宿创始人侯雪强称:“在疫情变化之后,民宿订单反而增多了,北京游客现在不出京就都来京郊玩了,所以这几天订单都来了。近期连工作日也基本都是满房状态,而且最近半个月的房源已经被预订了将近90%。在此次疫情变化之前,并没有这么多的订单。不过,我们的房价并没有大幅浮动,还是与之前相持平。” 

本地需求为主

从昨日晚间开始,民航局以及各航司也都纷纷发布了相关退票政策,这也意味着,跨省游可能在暑期旺季要提前进入“遇冷”的状态,而在非必要不出京的防疫政策下,市民也只能本地游了。

8月3日晚间,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旅客在2021年8月4日0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而8月4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的旅客,则不适用本通知。据了解,截至8月4日11时,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国海南航空等近30家航司发布了相关退票政策。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处获悉,8月4日8时左右,平台瞬时退款申请量已经达到平时10倍以上,已经超过2021年春运。

虽然跨省游退订不断,不过,本地游市场依然还在。途家民宿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从目前疫情变化情况来看,部分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民宿存在退订情况,其他城市周边目前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可以预计,接下来的暑期,考虑到安全,不少市民会以本地游出行为主。

“如果疫情不再出现新的变化,本地游会在稍后的一段时间里更加火爆。有些学校已经要求学生8月15日之前回京,而这部分家庭在回来之后可能还会选择出游。目前游客本地游基本以选择户外、游客之间接触较少的民宿和酒店为主,相比之下,室内的活动则会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还谈道,“另一方面,北京的疫情还在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出于安全的考虑很有可能选择不出游,而这个风险是我们接下来最应该值得注意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就目前来看,周边游的预订情况一般,总体而言也并没有出现特别火的场景,毕竟在疫情出现时,大家对于出游都还是比较谨慎的。不过随着疫情的好转,在这种情况下,本地游预计从下周开始逐步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