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提供法治保障护航冬奥会 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同步出台授权决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8-03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在配套保障方面,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也持续发力。7月29日、30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在各自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分别表决通过了授权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8月3日,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三地决定的出台过程、主要内容以及立法协同的有关情况。

可出台必要的临时性措施

根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冬奥会筹备、举办期间及延后期限内,市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在不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与本市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按照必要、适度、精准的原则,通过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的形式,在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道路交通等方面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并组织实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处于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季节,又恰逢新春佳节,正是空气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时候,保障赛会期间空气质量的难度较大;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范围内还远没有结束,各国参赛人员入境、参加赛事活动,在疫情防控、公共安全、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对赛会举办地的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在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表示,三地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协同行动,运用立法的方式,为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提供法治保障。

就北京市而言,张清补充称,一方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立法工作,制定或者审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志愿服务促进、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与冬奥会有关的地方性法规。

“另一方面,实践中也反映出一些上述法规不能覆盖的具体需求和特殊情况,需要采取授权立法的方式,由政府根据需要制定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在筹办期间,可以出台必要的临时性措施,从而更好地履行职责。授权决定的出台,将更有力地服务保障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张清表示。

而基于空气质量、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也提到,河北的授权范围涵盖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城市市容管理等六个方面,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确保各项措施有法可依。

天津市虽然不是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也承接着冬奥会项目训练等相关的重要任务。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表示,近年来,天津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天津港则是北京的“海上门户”,冬奥会海运进境物资量大、种类多,天津港也建立了冬奥会物资运输保障机制,为冬奥会筹办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障。

“一个文本三家通过”

高标准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如期举办,是今年的另一件大事。张清表示,三地同步出台授权决定的做法,有利于促进在京津冀地区形成法治保障合力,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也将更深入地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市和河北的张家口市举办,张家口赛区的全部雪上项目集中在崇礼区,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比赛任务,在此将举办51个冬奥会小项比赛和46个冬残奥会小项比赛。

2021年6月18日,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研究通过了《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推进冬奥会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见》,三地达成共识,明确可以灵活、适宜地作出与本省市情况相适应的授权决定或者支持冬奥会举办的决定。

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三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就《决定(草案)》文本和常委会审议程序进行了密切沟通。直到7月末,京津冀三地分别表决通过授权决定。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提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加强冬奥会法治保障的立法倡议,经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机制第八次会议研究,决定共同出台授权决定,保障冬奥会筹办。会后,三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积极准备、紧密协作、密切配合,实现了“一个文本三家通过”“同步授权”的深度立法协同,再次为协同立法发展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表示,京津冀三地都承担着冬奥会筹备和举办的相关任务,在为冬奥会提供法治保障上,三地肩负着共同的责任。《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推进冬奥会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是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意见和三地各自的决定,形成了软法与硬法的呼应,丰富了立法协同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也是三地人大常委会同向而行、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在协同立法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浙闽也提到,授权决定是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落实的有效举措,是区域协同立法的深化和拓展,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今后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立法拓展新的领域、形成新的成果,不断推进协同发展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区域协同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陈浙闽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