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疫情全国蔓延防控加码应对:23地区停售到京火车票、中高风险来沪严格管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阮航达 网编:陶凤 2021-08-03

全国疫情持续蔓延,为减少人员流动,各地均提出减少非必要不出行的建议。在8月1日提出进京管控等级提升后,北京在8月3日进一步明确暂停发售23个地区到达北京地区车站的车票。与此同时,上海则决定严格管理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在来沪14天内实施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微信截图

北京3日尚无新增病例

8月3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0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至3日15时,北京尚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也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虽然尚无新增感染者出现,但伴随各地疫情依旧持续,北京进一步收紧了进京管理规定。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表示,对郑州、南京、扬州、沈阳、大连、淮安、宿迁、厦门、商丘、黄冈、荆州、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益阳、湘西州、海口、成都、泸州、绵阳、宜宾、德宏州共23个地区车站出发的旅客采取限制进京防控措施,暂停发售到达北京地区车站车票。

为了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由于暑期是旅游高峰期,此前的多个病例也被发现在景区有所交集,北京也收紧了旅游政策。据徐和建介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游和机票加酒店业务,目前也不接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人员来京旅游,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加酒店业务。

而为了减少疫情造成的影响,保障首都地区市民生活,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在发布会上介绍,丰台正推进进口冷链食品在追溯平台信息上传及风险监测全覆盖,及时处置冷链食品疫情公共安全事件,实现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闭环管理。2021年已开展市场领域常态化监测预警核酸检测23.5万件,其中从业人员采样12.2万件,环境采样6.9万件,货品采样4.4万件,结果均为阴性。

突破疫苗保护的感染者仍属少数

同日,上海浦东新区也通报了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对此,浦东机场也连夜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

为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要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对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则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二者都需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浦东机场新增病例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对此,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认为:“所有的疫苗接种没有突破病例的疫苗是不存在的,从大家熟知的乙型肝炎的疫苗,水痘的疫苗、麻疹的疫苗无一例外。所以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定会有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的感染,这样才会有所谓的疫苗的保护力这一说法。”

对于疫苗是否能有效保护,张文宏说,全世界目前接种了疫苗30多亿剂,出现突破感染的非常少。我们要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那时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传播是非常迅速的。而这次,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的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出现阳性。

在疫苗保护之外,日常的防护也至关重要。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所长贾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在密闭场所,待的时间长,活动剧烈,又没有做好防护措施,那么感染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同时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餐,如果需要,尽量选择人少或者有包间的环境。”

此外,8月3日,据湖北省卫健委通报,昨日新增的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武汉市本土病例,而新增6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5例也都位于武汉。对此,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宣布,武汉市迅速启动全员全面核酸检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阮航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