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可转债的涨股跌债功能值得重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7-30

可转债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涨了就是股票,跌了就是债券,投资者可以用很小的风险去分享股票的收益。

有没有这样一种操作,投资者做对了能够获得大额的投资收益,做错了也亏不了多少钱?这就是可转换债券,它具有上涨时体现股票的属性,下跌时体现债券属性的特点。而可转债债券也正是能够在当前市况下让投资者稳健获利的投资工具。

巴菲特曾说,他最喜欢购买可转换债券,因为可转换债券可以将投资者的损失控制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但当股价出现上涨时,又不会减少投资收益,这对于厌恶风险的长期投资者来说,是进入股市的最佳形式。

现在的A股市场,可转债的数量已经很多,可以满足一部分投资者的投资需要,现在很多热门股都以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这就给投资者保本投资热门股提供了可能,这些股票流通盘相对较小、行业前景比较乐观、题材概念相对丰富的公司可转债,已经足以激起投资者的交易热情。

过去A股市场还发行过可分离式可转债,本栏认为并不可取,可转债本来是极好的避险投资品种,一旦分离成认股权证和纯粹的公司债,将出现公司债缺乏吸引力、认股权证遭到爆炒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必然会影响到真正的长期投资者买入热情。试想市场价101元可以买到的可转换债券,因为分离出来,债券卖99元,权证卖5元,合计卖104元,投资者想要买入就要付出更高的成本,这并不是长远健康发展的路线。

还有一种可转债适合登陆A股市场。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都是适合发行可转债的主体,考虑到目前排队IPO的公司数量依然较多,如果能够通过发行可转债让一部分公司消化改IPO为发行可转债,如此可以吸引厌恶风险的债市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既能够减轻股市的承接压力,又能够大量快速完成拟上市公司的融资需要,未来这些公司只要业绩良好,可转债价格高于回售价格,将能够把债券转换成股票,完成真正的上市。

那么业绩不好的公司怎么办?业绩不好本就不应该上市,投资者既然不认可其经营业绩,就让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即可,也不用在A股市场充当“老赖”,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综合质量也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可转换债券远比持有股票更加安全,只要公司价值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其债券价格也能涨到很高的程度。

所以本栏说,可转债市场值得大力发展,这对于融资者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选择,也可以让资本市场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同时也可以减少“老赖”股票出现,同时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也会相应下降,是一个多赢的格局。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